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阅图说检
王建明检察长深入阳城县人民检察院指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1-09-13  作者:娄承法 张东峰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建明检察长在阳城县检察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上作重要讲话

王建明检察长出席阳城县检察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

王建明检察长与省人大代表赵会牛亲切握手

王建明检察长出席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开门评检座谈会”

  9月6日至7日,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建明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晋城市阳城县院指导“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参加了该院“开门评检”座谈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第十三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开创“十二五”时期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

  王建明检察长指出,从全省检察机关来看,主要面临两大课题,一个是如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另一个是如何推动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解决这两大课题,根本的是要坚持不懈地用“六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省检察机关在学习贯彻“十三检”会议精神中,要把“六观”作为重中之重加以学习贯彻,把学习“六观”作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深刻理解“六观”的丰富内涵,掌握其精神实质,进一步认识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观,是检察机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必须承担的政治责任;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对检察人员的本质要求;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是检察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做好执法办案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的业绩观,是执法办案工作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权力观,是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的重要保证;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实现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使“六观”真正根植于检察人员头脑之中,转化为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在抓好“六观”学习教育的同时,各级院、各部门、每个检察人员都要对照“六观”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和本地与“六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科学化水平。

  王建明检察长强调,要扎实做好服务大局的工作。围绕大局开展检察工作,是得到党委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的根本所在,是“六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检察机关永恒的课题。全省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高度关注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关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特点,及时把握服务大局的着力点。要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把每一起案件、每项工作都放在大局中去考量。要找准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根本途径,切实做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执法办案的有机统一,实现执法办案“四个维护、两个促进”的根本目标。当前,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就是要紧紧围绕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入研究检察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完善服务工作机制,积极跟进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建议,保障先行先试依法有序进行。要加强对新领域、新类型案件办理对策的研究,在执法过程中正确区分违法与犯罪、犯罪与执行政策偏差的界限,依法打击犯罪者、挽救失误者、保护无辜者、支持改革者,为试验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听取阳城县院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后,王建明检察长强调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用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创造一流的业绩,始终保持全国先进水平。一是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把握要义,掌握精髓,自觉实践,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感情认同,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二是坚持执法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化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执法标准和成效由人民群众来评判,紧紧依靠群众开展检察工作。要始终关注和保障民生,严肃查办民生领域的职务犯罪,依法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接待来访群众和执法办案,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又理顺群众情绪,切实把矛盾消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三是高标准严要求,勇做干警的表率。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是一个标杆,言行举止对群众具有很大的导向作用,大家对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不能混同于普通干警,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强化领导素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业务学习,成为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带头真抓实干,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自觉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以自身的行动感召干警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立足本职创造一流业绩上。四是开拓创新抓落实,不断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阳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创新才能发展,发展必须创新。这几年,阳城县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在这个基础上如何实现新的发展,关键是要开拓创新。要正确处理创新和落实的关系,坚持在落实中求创新,在创新中促进落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希望阳城县院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勇于开拓创新,继续保持先进水平,为全省基层院当好标杆,发挥好引领作用,带动全省基层院建设水平整体提高。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