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阅图说检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到省检察院视察调研
时间:2012-07-18  作者:郭超美 骆风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2年7月16日上午,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深入山西省检察院调研。袁纯清考察了山西省检察院12309电话举报中心和控告申诉接待室等单位,详细了解了受理举报申诉和群众来访情况,对工作在一线的检察干警表示亲切慰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明,省委常委、秘书长杜善学等领导同志陪同袁纯清书记调研。

  在听取了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的工作汇报后,袁纯清对全省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以杨司同志为班长的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领导下,科学谋划,扎实工作,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当前,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充分发挥打击、预防、保护、监督的职能作用,为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作出新贡献,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袁纯清强调,检察机关要明确一个重点,进一步加大对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职务犯罪的严重性、复杂性、长期性,特别是煤焦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依然多发高发,对此决不可掉以轻心。要深刻认识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严肃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是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方面;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途径;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沟通,在加大对职务犯罪打击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对职务犯罪发案特点、规律等进行调查研究,找准打击重点,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努力扭转职务犯罪案件多发高发的局面。

  袁纯清强调,检察机关要解决一个核心,着力提升公诉等执法办案质量。公诉是检察机关核心的标志性职能,是法律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诉的质量和效果,直接影响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当前,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公诉的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检察机关要把提高公诉等执法办案质量作为公正执法的关键环节,切实摆到突出位置来抓。

  袁纯清指出,检察机关要抓好一个根本,牢牢抓住检察队伍建设不放松。提高办案质量,关键是要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当前政法机关开展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十分重要和必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作为检察机关来讲,忠诚是第一位的,忠诚就是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诚包含了立场、信念和理念问题。有了正确的立场,坚定的信念,公正的理念,就能够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大堤,就能够防止吃拿卡要、权钱交易、违法违规办案等问题的发生。因此,抓住了忠诚,就抓住了队伍建设的根本。忠诚要靠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靠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修养,要靠持续的实践锻炼才能牢固地树立起来。同时,还要加强业务学习。法律具有工具性、技术性特点,学习、运用好法律才能实现公正执法的目标。广大检察人员既有忠诚的立场,又精通检察业务,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检察权就能得到正确使用,执法方向就不会发生偏移,执法质量和水平就能不断提升,执法为民的要求就能真正落到实处。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