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阅图说检
省检察院召开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观摩暨动员大会
时间:2012-1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3日,全省检察机关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观摩暨动员大会在太原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童建明出席大会并讲话。童建明强调,检察机关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更新执法理念、转变执法方式、规范执法行为,确保修改后刑诉法得到全面正确有效落实。

  童建明指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检察机关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全面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修改后刑诉法继续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努力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一是要抓住机遇,更新执法理念,打牢实施修改后刑诉法的思想基础。牢固树立“五个意识”,进一步做到“六个并重”,更好地推进诉讼民主、诉讼文明、诉讼公开和诉讼监督制约。二是要顺势而为,转变执法方式,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检察工作正处在一个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一些传统的工作方式方法已难以为继,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和执法方式。刑诉法修改为我们提供了转型的良机。检察机关应顺势而为,顺时应变,与更新执法理念相适应,切实转变执法方式。三是要依法履职,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在开放、透明、信息化的执法新形势下,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作来抓,完善执法制度,细化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执法监督,强化执法管理,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已经发布,各级检察机关下一步要认真组织深入学习,使检察机关成为修改后刑诉法的模范实践者。

  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就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做好修改后刑诉法贯彻实施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杨司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以这次观摩动员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刻认识修改后刑诉法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新考验,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贯彻实施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在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和保障上更加扎实充分地做好准备,确保修改后刑诉法在我省检察机关得到全面、有效、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杨司要求,一是严格依法开展执法办案活动,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违反刑诉法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的行为,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与任意性执法。二是更加注重保障人权,严格落实刑诉法关于保障人权的新规定、新要求,全面加强刑事诉讼中的人权保障。三是强化证据收集、审查和非法证据排除工作,既重视收集有罪、罪重的证据,还要重视收集无罪、罪轻的证据,更要重视审查证据的合法性,确保证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合法性。四是全面落实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从明年起,职务犯罪案件提请审查逮捕、移送审查起诉必须同时移送录音录像资料;没有移送的,侦查监督、公诉部门不予受理。五是严格依法使用强制措施和技术侦查措施,对可采取可不采取强制措施的,应当不采取;能采取低强度措施的,不采取高强度措施;对于技术侦查措施必须严格审批、依法使用。六是进一步强化对自侦案件的监督,牢固树立办案活动必须在阳光下操作、在监督下进行的观念,确保办案活动依法进行。七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

  观摩会上太原市检察院以PPT和专题片的形式,介绍了18项贯彻实施修改后刑诉法先行先试机制。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