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阅图说检
省检察院六项措施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15-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3日,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省院领导、厅级干部和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司主持。

  针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杨司检察长提出六项措施,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精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检察院党组要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曹建明检察长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地传达到全体检察人员,认真组织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融会贯通,找准贯彻落实的对应项,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深刻认识 “讲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是新时期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新要求。要高度重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层层传导压力,坚决防止发生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

  二是围绕中心,立足职能,谋大局、抓大事。要“跳出检察看检察”,主动适应山西改革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六大发展”、“六权治本”,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我省实现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三是切实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把惩治腐败犯罪进行到底,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把如何深挖案件线索,依法快速办结案件,如何加大行贿犯罪打击力度,严惩那些围猎干部、主动行贿、情节恶劣的不法分子,如何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的配合协作,共同加大反腐败工作合力等,当做各级检察院党组和领导干部要深入思考和积极应对的重大课题。检察机关各部门要通力配合,形成办案合力,充分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惩治腐败犯罪、净化政治生态中的重要作用,让省委放心、群众满意。

  四是强化对公正司法的监督。要积极担负起公正司法的监督职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大力促进公正廉洁司法执法,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加强检察人员职业素质教育,把善于倾听作为司法工作者的优良品质,认真听取案件当事人、律师等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要耐心听取他们的不同意见,有效保障当事人的申诉权利和律师的辩护权利,坚决防止出现冤错案件。

  五是深化检察改革。省检察院党组和试点检察院党组要抓好部署推进,抓出改革成效。同时,要根据中央改革精神和山西检察工作实际,继续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进一步加大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力度,在已经解决律师“阅卷难”的基础上,建立保障律师会见犯罪嫌疑人的制度,着力解决“会见难”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涉检信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变群众上访为检察人员下访,着力解决缠访闹访。

  六是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要以省委开展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高检院开展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的监督。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厘清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严于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要加强干警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和司法作风突出问题,努力营造讲纪律、讲规矩的氛围。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