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阅图说检
山西检察工作受到人大代表好评
时间:2015-02-03  作者:骆风林 郭超美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5年1月30日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在山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赢得了代表们的阵阵掌声。1月31日,省检察院派出70名副处长以上干部,分33个组深入到省人大会议12个代表团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审议意见。据记者了解,山西省检察院紧紧围绕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2014年山西省发生系统性、塌方式严重腐败问题的严峻复杂形势下,省检察院坚决贯彻新一届省委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努力彰显省委“铁腕”反腐的坚强决心。共查办职务犯罪1419件1991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001件1397人,渎职侵权犯罪418件594人,追缴赃款赃物3.2亿元。

  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共开展预防调查1588次,制作预防报告1457件,提出检察建议1527件,推动相关部门建章立制1488件,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09917次,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讲2230余次,受众达16万余人。

  积极投入平安山西建设。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以及“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着力服务保障民生,积极查办涉农、土地、工程建设等领域职务犯罪。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办理民事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2187件,办理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案件2321件,着力解决司法不公和裁判“执行难”的问题。办理支持起诉案件2970件,帮助进城务工人员追索劳动报酬2300余万元。办理督促履行职责案件3646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亿余元。

  全面推行检察官介入命案现场勘查机制。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行检察官命案现场介入工作,共介入命案现场勘验检查706件次,提出引导取证意见537余件,目前,在法院已作出判决的命案中,全部为有罪判决;极大地提高了办案质量和诉讼效率,从源头上遏制了命案冤错案件和“瑕疵”案件的发生。

  实施“阳光检察”工程,为了敞开大门服务群众,积极推进以检务公开为核心的“阳光检察”工程,坚持“能公开的一律公开”,让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切实打破检察机关神秘感,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省人大代表周杏梅说:各级检察院建立的“一站式”阳光检务大厅非常好,直接服务群众的窗口部门,实行律师阅卷“直通车”制度,这样做法有效解决了群众“告状难”、律师“阅卷难”等问题,受到群众欢迎。省人大代表李贵明说检察官开展送法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既把法制宣传送到千家万户提升了检察官亲和可信的社会形象,有利于检民和谐共处。全国人大代表李力、省人大代表杨蓉称赞检察工作报告作的好,老百姓对检察工作满意度越来越高,检察院开通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短信平台,举办检察开放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