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阅图说检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8-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凝心聚力,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初步形成了符合山西实际的保护公益检察工作格局,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作重要批示:“杨司同志高度重视亲自抓,公益诉讼成效明显,对于促进和保障各级政府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行政诉讼监督依法有序开展,阳光百姓工程持续稳步推进。

  1月23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座谈会,这是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个业务工作会议,也是山西检察历史上第一次行政检察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17年的工作,各市分院分管领导汇报了2017年行政检察工作情况,谈亮点、谈体会、摆问题,并从推进依法行政、拓展检察职能的高度科学谋划2018年工作,明确工作思路,制定目标任务,强化具体措施,充分交流沟通,切实起到了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效果。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在讲话中指出:

  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融入贯彻到行政检察工作中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开展行政检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和发展思想;坚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

  以提高案件质量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持续推进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抓住重点,积极推进专项工作。

  以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畅通发展路径:积极构建公益诉讼沟通协调机制;健全完善“省院为龙头,市院为枢纽,基层院为主力”的一体化工作机制;研究建立与监察委员会的协调衔接机制;探索开展智慧行政检务试点工作

  以构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检察队伍夯实发展基础:加强思想政治与职业道德建设;加大专业化学习和培训力度;配齐配强公益诉讼队伍;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

    增强四个意识:增强使命意识;增强担当意识;增强质量意识;增强联动意识。

  与会人员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于服务省委中心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将会议精神和要求转化为谋划部署全年工作的动力,开拓思路,创新举措,切实承担起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新使命。

 

  2017年行政公益诉讼成绩单

  2017年下半年,山西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打基础、搭架子、建机制,强化案件办理,开创了公益诉讼办案开门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半年来,共发现行政公益案件线索715件,立案525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23件,居全国非试点省份前列,所属119个基层院均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达到办案全覆盖,消除了办案空白;案件领域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实现了案件领域全覆盖。

  截至2017年底,在资源保护领域,共修复被损毁林地、耕地、草原1254.53亩。生态环境领域,保护被污染河道、水域、土壤570.47亩;清除各类生活垃圾及生产类固体废物903509.2吨,其中危险废物40000.6吨;督促关停和整治造成环境污染企业190家。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14341.21万元。国有财产保护领域,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1017.68 万元。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4809千克,收回流通中假冒伪劣食品713千克;督促查处销售假药和走私药品15种,收回流通中假药和走私药品8种。发现刑事案件移送并立案30件29人1单位,移送监委并立案1件1人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