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阅图说检
大同市院:检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18-06-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实现“智慧检务和互联网+”,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大同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务中心经精心筹划建设,在4月正式投入了使用。检务中心设在办公楼大厅,是集信息化、规范化、公开化、高效化、便民化于一体的检务中心。

  检务中心大厅检务中心主要承载对进出我院案件的审查、信息录入、分案、结案、涉案财物进出、律师接待、行贿档案查询、电子卷宗制作等业务。这些功能的实现,主要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电子卷宗系统,所有管理、服务、监督工作均在网上流转操作。

  案件受理审查由员额检察官轮流担任“岗长”,受理由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法院以及下级检察院移送的各类公诉和批捕案件的审核。

  案件受理受理由公安机关、法院以及下级检察院移送的各类公诉和批捕案件,同时将办结、补侦或交办的案件移送给相应的办案单位。

  行贿档案查询主要对公司、企业、个人因招投标、贷款等目的,对本公司、企业、法人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

  律师接待负责办理律师及诉讼代理人阅卷、转办其他请求事项。

  律师阅卷室主要职能是为方便律师阅卷,设立的专门场所,配置专门阅卷电脑,律师申请阅卷审核同意的,工作人员为其提供电子卷,可在律师阅卷室电脑阅卷。

  电子卷宗制作室将公安机关移送的案卷通过高速扫描仪、高配置电脑等设备实现数字化电子卷宗制作,用以实现案件信息资源共享、律师阅卷电子化。

  纸质卷宗保管室主要用于储存未流转的纸质卷宗,保证了案卷的保密性、安全性。

  涉案物品管理室采用物联网射频识别技术、信息化技术、智能物联柜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开发了涉案财物管理系统,从涉案财物的登记入库到出库、移交、销毁、返还等一系列智能化和可追溯化。

  案件信息公开自主查询机案件当事人、法定代表人、近亲属、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自主登录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查询公开范围内的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第一次查询时,需要到检务大厅进行身份绑定)。

  工作流程显示屏对检务大厅各个窗口受理业务范围、申请所需材料及流程进行滚动播放,给来访群众一条清晰的办理程序。

  舒适的环境检务大厅还设立便民书写台、等候区、报刊栏、饮水设备,全方位为群众服务。

  机器人小同指引来访人员快速找到所办事项服务窗口,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近期,我们还进行了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为来访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优质服务。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