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山西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司改试点工作
时间:2016-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日,山西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暨检察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全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和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进行安排部署。  

  去年下半年,经过周密筹划、精心组织实施,山西省检察院在全省9个首批试点检察院遴选产生了181名员额内检察官,首批检察官遴选工作平稳顺利完成。今年以来,该省检察院继续推进首批试点检察院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地工作,特别是把落实司法责任制作为重点,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指导,试点工作稳步推进。7月12日,该省检察院检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与之相配套的15个检察官权力清单也已起草完成,近期将提请省检察院检委会审议。长治市检察院出台了落实司法责任制的“1+8+8”制度体系,完成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选任,并从7月1日起全面试行以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为核心的检察业务运行新模式,为全省实施司法责任制、运行新的办案机制探索了路径、树立了标杆。

  今年下半年,山西省检察机关将在所有非试点的检察院全面推开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司改试点工作,力争在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职业保障政策落地和人财物省级统管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基本的节奏和步骤是:全面推开全省三级检察院司改试点工作,分级进行,压茬推进。首先完成检察官员额总量调剂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再进行内设机构整合和办案组织组建。重点做好数据摸底,建立司改台账,制订司改试点实施方案;从省级层面健全全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制度体系,组织开展全面推开试点单位的员额制检察官遴选和首批试点单位的员额制检察官补充遴选工作;完成内设机构改革,落实首批试点检察院工资制度改革政策,完成第一批试点单位财物省级统管工作,开展第二批试点单位人财物上划等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聚焦重点,攻坚克难,以分类管理为切入点,确保检察改革良好开局;完善检察官管理制度,深化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完善公正司法的各项制度;加强对改革试点的总结论证评估工作,进一步加大改革督办和督察力度,确保各项司法体制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杨司检察长要求,各级检察院要坚定不移地推动司改试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全力以赴做好司改试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导力度,坚持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相结合,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确保司改试点工作任务按时高效完成。要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与司改后检察权运行规律相适应的机制制度,确保司改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