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
时间:2018-0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1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电视电话会议。省院领导巡视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市人民检察院、太原铁路检察分院检察长、派出院检察长和省院机关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院党组书记杨景海作重要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荣彰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并对各市分院2017年度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履行“两个责任”情况进行了点评。太原、晋中、长治、运城4个市院的检察长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全省检察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

  省院党组书记杨景海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根本立场、首要任务、基本方式、强大动力、重要保障,真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检察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一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二要坚持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五要坚持宪法定位不动摇六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018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全力服务保障全省工作大局,全力配合搞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力做好司法体制改革综合配套工作,以改革创新、现代科技应用为动力,深入推进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智能化建设,为我省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具体讲,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全省检察机关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立足检察职能,综合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作用,确保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落实中央、省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中心任务,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全力服务经济转型发展全力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全力服务蓝天碧水工程。

  三、全力以赴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更好地服从服务反腐败斗争大局

  全省检察机关要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进一步增强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力在深化配合、形成制约、彰显改革成效上聚焦发力,确保这项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山西新的经验。深化衔接配合机制着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深化工作经验总结。

  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激发队伍活力,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

  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部署的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任务的内在统一性、发展连续性,既要继续抓紧推进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增强检察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巩固改革成果,又要根据党的十九大总体部署、省委的具体要求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在省委和高检院的领导下,不断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全面加强检察监督工作,努力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惩治和预防犯罪、对诉讼活动进行监督等职责”。各级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确保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推动检察监督制度化建设;狠抓精细管理,着力提高检察监督整体效能;突出山西特色,探索走出强化法律监督的新路径。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检,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全省检察机关要坚定不移地将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提升检察队伍履职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全省检察机关形成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杨景海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崭新的精神状态推进工作落实,以创新的思维谋划工作发展,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做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检察业绩一要有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二要有舍我其谁、知难而进的担当精神。三要有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钉钉子精神。四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省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荣彰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并点评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干警要认真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要求上来,狠抓贯彻落实,确保把会议精神特别是部署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抓方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全省检察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砥砺前行。二要抓重点。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对照会议讲话精神,着力抓好重点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整体工作发展进步。三要抓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一把手要把抓落实作为检验党性、衡量作风的重要标志,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四要抓队伍。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两个责任”,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坚守四条底线,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展现新时代气象,创造新时代业绩。

  会议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高检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的安排部署,奋力拼搏、埋头苦干,不断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检察工作新局面!

 

太原、晋中、长治、运城4个市院的检察长进行了大会发言交流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