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7日,省检察院召开了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重要指示,对扎实开展监狱巡回检察改革试点、不断提升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水平进行部署。 

 

  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高检院驻公安部秦城监狱检察室主任刘继国代表刑事执行检察厅对做好我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要求。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国宏主持会议并总结2017年以来全省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研究安排今年后半年和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省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李彦宣读了《山西省检察机关对监狱实行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方案》。 

  杨景海在讲话中要求:

  一、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深刻把握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将刑事执行检察置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重要环节去看待,明确刑事执行检察服务大局、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思路、新要求,抓住新机遇,努力实现新的作为。

  (二)深刻把握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时代对刑事执行监督赋予了新的内涵,要求我们必须树立新的监督理念。要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高度去看待刑事执行及其监督问题。 

  (三)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的新期待。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转变,对检察工作包括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期待。我们既要自身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也要监督刑事执行机关和部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勇于担当作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试点院一定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创新意识,切实把试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作为开展“四大活动”的重要成效全力而为,敢于探索、勇于实践,趟出一条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新路子,创造出具有山西特色的经验做法,努力使试点工作走在试点省份的前列。 

  (二)明确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巡回检察,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改革中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解决问题中彰显改革成效。将有限的刑事执行检察人力资源集中起来,进行合理配置、统一调配使用,有效提高对监狱的检察监督专业化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当好施工队长,抓好具体实施。各试点院党组要高度重视,检察长要负总责,当好施工队长,照图施工,严格按照高检院和省院试点方案,抓好试点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不走样、不越线,高标准将高检院赋予的试点任务落到实处。 

  三、切实加强对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新时代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水平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不断深化对全体刑事执行检察人员政治上的新要求,强化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的行动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进一步加强业务建设。要继续高度重视规范司法行为,通过机制和制度保障来强化监督效果。特别是要把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升华为制度规定,遵从司法规律,符合工作实际,真正做到规范工作、指导工作 、推动工作。 

  (三)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能。要培养法治思维,增强运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履行监督的素质。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刑事执行监督能力水平。 

  (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坚持严格管理的同时,还要对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体现厚爱,努力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贴帮助。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国宏主持会议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

 

  此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省三级院检察长、分管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全体干警、派出院全体干警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