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通知精神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3日,省检察院召开学习贯彻《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精神新闻发布会。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民事行政检察处和公益诉讼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发布会。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介绍《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出台的背景、过程、主要精神和内容,下一步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发展的主要措施,并向社会公开发布第二批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主持新闻发布会

 

 

  通知紧扣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吸收和借鉴了一些兄弟省市的经验和做法,从提高思想认识、营造支持开展公益诉讼环境、诉前程序、公益诉讼应诉、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等五个方面为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强调了营造支持公益诉讼良好环境的具体措施,强调了高度重视诉前程序,强调了要认真做好公益诉讼应诉工作,强调了要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通知》精神,结合山西检察机关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和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会议精神,强化法律监督主体地位,紧紧围绕“公益”这个核心,着眼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文物保护、英雄烈士保护等问题,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多办案、办好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助力山西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狠抓检察长带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制度市、县两级院检察长要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注重发挥领头雁作用。检察长要亲自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尤其是要带头办理一些典型的、社会关注度高的、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检察长要主动列席审委会关于公益诉讼案件的讨论。建立检察长办案通报制度,省院将对全省市、县两级院检察长的案件办理情况、列席审委会情况进行统计和定期通报,以促进检察长带头办案、履职尽责。

  二是坚持以办案为中心,注重双赢多赢共赢。公益诉讼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着力点,也是一项为人民群众新时代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提供服务的检察业务。检察机关与被监督机关的法定职责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工作目标、追求效果也是一致的,这是多办案、办好案的基础,也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基础。

  三是增强检察建议的刚性,形成整改压力。对政府有关部门提出的检察建议要把问题指得精准,解决问题的建议要于法有据、合情合理,可行性、操作性要强,同时要提出落实检察建议的期限。对不落实又没有讲清理由的案件,检察机关将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并向被监督机关的上级或主管部门如实反映。探索和推广建立诉前会议、检察建议公告、宣告制度。

  四是加大开展专项活动力度,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的监督效果。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优质高效的办案效果来体现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监督效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组织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结合我省实际组织开展办理涉汾河污染案件等系列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五是要注重检察公益诉讼案例指导作用,突出类案监督导向。推行经典案例发布制度,鼓励各级院下大力气办理精品案、典型案,并积极向省院选送精,省院将组织专家精心评选,定期向社会公布。突出类案监督导向,注重从个案监督向类案监督的转变,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同时也可以促使被监督行政机关的行为更加规范。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