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
时间:2018-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5日,省检察院举行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暨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山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省政协副主席谢红,省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孙洪山,省检察院原检察长杨司、左祥,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曾庆勇,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闫喜春,省司法厅厅长薛永辉,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汪凡,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国家安全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40年来山西检察工作走过的光辉历程,为荣获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颁奖,为从事检察工作满30周年的检察人员代表颁发“检察荣誉章”。

 

  商黎光代表省委及省委政法委,向长期以来为全省检察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被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奋战在检察一线的广大干警表示诚挚的慰问!商黎光充分肯定了40年来检察机关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开创新时代检察事业新局面提出六点要求: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讲政治,就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个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就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党的绝对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的关系,认真执行党的政策,严格执行国家法律。讲政治,就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占领政法意识形态阵地,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法学思潮的干扰渗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坚持执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检察工作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全力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伤害群众感情、损害群众权益。要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不断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完善人民监督员、检务公开等制度,积极回应群众的诉求,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有效凝聚群众的力量,不断拓宽群众参与的渠道,让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成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检察工作成效的标准,建立健全人民群众评价检察工作机制,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人民群众手中,让检察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中。

  三、坚持法治引领,认真履行好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全省检察机关要紧扣宪法定位,紧紧围绕法律监督这一主责主业,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项检察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发展。要重点加强对刑事立案的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规立案、越权管辖等问题;要重点加强对侦查活动的监督,坚决防止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刑讯逼供等违法情形,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要重点加强对审判的监督,加强对职务犯罪、经济犯罪和民事、行政诉讼案件裁判的监督,促使审判机关守好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要重点加强对刑事执行的监督,坚决防范违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等问题。要全程加强对办理黑恶案件的监督,加大提前介入力度,充分发挥引导取证和监督把关作用,认真履行审查起诉和审判监督职责,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

  四、坚持改革创新,切实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落实司法责任制瓶颈问题的研究,深化内设机构改革,科学配置检察职权,合理调配检察力量,完善员额管理、办案团队、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切实提升工作质效。要把深化司法改革和应用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检察工作中的深度运用,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山西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对转型发展的法治保障职能。要强化平等保护意识,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要强化诉讼服务意识,尊重诉讼当事人和律师的合法权益,优化办事流程,深化检务公开,打造公开透明的办事环境。要把握法律政策界限,统筹考虑打击违法犯罪与激发社会活力、维护大局稳定各项工作,合理把握司法执法尺度,努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六、坚持从严治警,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检察队伍。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教育和政治轮训,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以实战为引领,以实效为标准,以实干为导向,深入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大培训”,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能力。要深入推进政法队伍集中整肃和警示教育活动,针对检察机关纪律作风方面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持续整治“四风”,严惩司法腐败,坚决守住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和法律防线,努力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杨景海深情回顾了40年来山西省检察机关从恢复重建到发展壮大的发展历程。回望40年,是山西省检察机关始终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40年;是山西检察工作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40年;是法律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服务大局成效显著增强的40年;是检察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整体素质显著提升的40年;是检务保障显著改善、基层基础建设迅速发展的40年。 

  杨景海深刻总结了40年来山西检察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40年的奋斗征程,向我们深刻昭示,没有党就没有人民检察事业,没有党就没有检察机关的恢复重建,更不可能有检察事业的发展壮大。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40年的奋斗征程,向我们深刻昭示,没有改革创新就没有检察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检察改革,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创造新鲜经验、创新发展思路,努力把山西检察事业继续推向前进。40年的奋斗征程,向我们深刻昭示,山西检察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法治的方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们只有主动作为,服从大局,服务人民,山西检察工作才能永葆生机活力,才能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40年的奋斗征程,向我们深刻昭示,山西检察事业的发展,必须大力弘扬勇立潮头、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杨景海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为契机,秉持和发扬40年来的宝贵经验,全面加强和改进山西检察工作,迎难而上,奋勇拼搏,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为我省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 实现“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通报我省获得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和检察荣誉章颁发情况。

  

  省人社厅副巡视员范裕民宣读关于山西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

  

  会议为全省检察机关34个先进集体和53名先进个人颁奖,为从事检察工作满30周年的检察人员代表颁发“检察荣誉章”。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到全省三级检察院,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警、从事检察工作满30周年的检察人员代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离退休干部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全体检察人员及当地人社部门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