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省检察院公布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十大精品案例
时间:2018-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0日,省检察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通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发布国家司法救助十大典型案例。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郭普主持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到全省三级检察院,省检察院设主会场,市、县两级检察院设分会场。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闫绪安通报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发布国家司法救助十大典型案例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郭普主持新闻发布会

 

  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脱贫攻坚战总体情况领导示范作用明显。杨景海检察长多次到省院定点扶贫的壶关县五龙山乡调研检查工作,专门对开展好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脱贫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总结经验,抓好落实,持续推动取得成效”。各级检察院检察长亲自谋划部署,亲自督办救助案件,协调司法救助金足额到位,充分运用检察职能落实服务保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措施。对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省检察院迅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方案》,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检察机关与扶贫开发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国家司法救助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检察机关上下对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深度融入、靠前服务、有效保障脱贫攻坚战的认识不断深化。搭建了检察机关有效服务脱贫攻坚战的专门平台。省检察院与省扶贫办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了救助工作重点对象、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建立了信息沟通机制、联席会议机制、跟踪回访机制,有效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检察机关与扶贫开发部门加强协作配合,良性互动的局面初步形成。合力救助初见成效。全省检察机关内设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有序衔接的工作机制。内外协同,司法救助与综合救助相结合,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沟通,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对接社会救助。检察机关之间异地协作也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止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决定救助500余人,同比上升50%,已发放救助金300余万元。

  进一步推动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战的主要措施领导带头抓落实。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检察机关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检察长要带头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发挥头雁效应。上级院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统筹协调作用,帮助下级院克服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和实际工作困难。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精准把握救助对象,把有限的救助资源集中用于救助需求大的困难群众,重点关注建档立卡贫困户、军人军属、残疾人、未成年人救助对象,加大救助力度,增加救助金额,有效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要抓重点环节,在检察机关办理案件第一环节进行救助,在检察机关办案环节实现“应救即救”、“应救尽救”。强化基层抓落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主战场在基层,基层院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指定专门人员承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落实与扶贫开发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推动基层院找准工作方向、细化工作措施,成为检察机关加强人权司法保护和民生司法保障的重要抓手。紧盯效果抓落实。要通过救助有效解决群众生活困难,追求综合救助效果,制定综合式、多元化救助方案,帮助救助对象摆脱当下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并协调、衔接其他救助帮扶力量,一次救助,长期关怀。加强引导抓落实。要加大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考核力度,明确任务导向,激发制度活力,督促实现工作常态化。

 

  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十大典型案例1、晋城市院办理的薛艳艳、胡克超等四人国家司法救助案;2、朔州市院办理的申鑫、申璇国家司法救助案;3、临汾市院办理的杜建福、牛桂连国家司法救助案;4、太原市万柏林区院办理的尹润英国家司法救助案;5、天镇县院办理的王浩国家司法救助案;6、左云县院办理的冯来平国家司法救助案;7、临猗县院办理的毕润霞国家司法救助案;8、阳城县院办理的王爱芳、于江东国家司法救助案;9、交口县院办理的郭虎贵国家司法救助案;10、交城县院办理的苏俊德、尹富香国家司法救助案。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