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省院杨景海检察长受聘担任孝义中学法治副校长
时间:2018-1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2月25日,对于孝义中学的学生们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一天,在他们成长的路上又多了一位导师的陪伴,而这位导师便是学校新聘的法治副校长——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杨景海。

  “同学们也许会问,一个省院的检察长、国家二级大检察官,怎么会选择到一个远离省城的孝义中学担任法治副校长呢?这是因为孝义地处吕梁革命老区、英雄腹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又有着悠久的感恩孝亲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出无数的革命英雄,孕育了一个经济发展较快、最早进入百强县市的城市,孕育了一所有着六十多年历史、人才辈出的名校——孝义中学。在这片热土的滋养下,孝义检察工作突出、成绩斐然,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是走在全省前列,所以我将普法教育的地点定在了这里。”一段唠家常式的开场白拉近了杨景海检察长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也让同学们认识了这位平和可亲的“杨校长”。

  

  

  孝义中学校长赵永旺为杨景海检察长颁发聘书

  

  

  学生代表为杨景海检察长佩戴孝义中学校徽

  “当同学们为我戴上校徽,称呼我‘杨校长’时,我的内心无比激动,同时也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要帮同学们培养并牢固地树立起正确的法治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是我身为一名法治副校长的使命。”杨景海检察长深情地说。

                                      

  

  杨景海检察长向孝义中学赠送未成年人普法教育读本和优秀励志书籍

  接过聘书,戴上校徽,杨景海检察长正式成为了孝义中学的一员。在向孝义中学赠送书籍后,杨景海开讲了以“树立法治意识、做新时代新青年”为题的第一堂法治课。

  

  

  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第一个问题是:普法教育为什么要从娃娃抓起?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说过:“法制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小学、中学都要进行法制教育。每位中小学生都应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也教导我们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再次强调了普法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性。

  今日之风华少年,明日之祖国未来、民族希望、社会栋梁,而学生时代又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对学生们进行正确的引导,使其树立一种严格的规矩意识、正确的法治观念,是造福千秋万代的一件事情。

  “国无法则不治,人无矩则不立”,就是说,一个国家如果不依法办事,这个国家就治理不好,一个人如果没有规矩,就没有自己的立身之地。因此,同学们一定要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进而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树立一种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接下来要交流的第二个问题是:普法教育如何从娃娃抓起?在孝义中学,我欣喜地看到了法治教学已融入到了学校的日常教学之中,也欣喜地看到了我们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活动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聘任“法治副校长”就是我们检校合作结出的一颗丰硕果实。作为检察机关,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贯彻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走进校园,走近学生,普及相应的法律常识,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推动他们进一步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是一名检察官,今天我所做的就是履行一个检察官的职责,履行一个司法工作者所肩负的普法的责任。今天,我选择孝义中学这样一个标志性的地方担任法治副校长,就是要以身作则,给全省各地的检察长、检察官释放出一个信号:扛起普法教育这面大旗,我们义不容辞。普法教育不是一件可干可不干的事儿,而是必须要干而且要干好的一件事。

  最后,杨景海检察长意味深长的对在座的全体师生们说:“同学们,今天你们是听众,但不应该是观众,维护法治人人有责,一定要从守法做起,靠法律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纠纷和矛盾问题。各位老师是孩子们的领航人,是园丁,塑造祖国的未来责任重大,要自觉做到‘学法为人师,行法为世范’,让我们的学生在社会主义的大家庭当中,充分享受和沐浴法治的阳光、法治的温暖,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成为担当民族大任的时代新人”。

                                     

  

  孝义中学高一年级共1000余名师生在报告厅内聆听讲座

  讲课结束后,杨景海检察长还与现场的学生们近距离地展开了交流互动,通过回答提问、案例分析,进一步让同学们认识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杨景海检察长生动接地气的语言、爽朗的笑声将这节法治课再次推向高潮。

  

  “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杨景海检察长法治报告会”由孝义市政府副市长赵晓琴主持。孝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廷洪致欢迎辞。他表示杨景海检察长受聘为孝义中学法治副校长,是孝义市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检校共建,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讲课前,杨景海检察长还饶有兴致地查看了校史馆、瓜衍篆刻社团工作室,对孝义中学进行了更直观、深入地了解。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文娅,吕梁市院检察长郭鸿,孝义市政府市长王廷洪,孝义市委政法委书记薛厚华,政府副市长赵晓琴,孝义检察院检察长刘新平,孝义市教育局局长田曜等陪同参观。

  全省检察机关共有235名检察官在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院领导135名。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