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9-0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28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回顾总结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今年的任务。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传达了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内部会议上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纪委监委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传达了中央、最高检、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对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省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级院设分会场,市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全体干警及所属县区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杨景海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

  第一,深刻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着力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转隶为转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以“坚守底线、勇攀高线,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以“五责”“五谈”为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严明纪律规矩,加强监督问责,使全省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呈现出持续从严、持续加压、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政治建设持续强化,“两个责任”不断夯实,日常监管成效明显,严查违纪违法问题,巡视巡察扎实推进。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全省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还没有从根本上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滋生消极腐败现象的土壤还没有完全铲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依然任重道远。各级检察院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把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第二,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引向深入

  (一)强化思想武装,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省检察机关要以“四大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流砥柱。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抓基层、打基础,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

  (三)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必须锲而不舍长期坚持,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思想上的警惕,坚决防止产生思想上的麻痹懈怠。要保持恒心和韧劲,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四)坚持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严惩司法腐败行为。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高检院、省委的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司法腐败要做到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标本兼治,严格防止司法腐败行为的发生。要建立健全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强化领导干部办案制度落实。

  (五)做实做深巡视巡察,有效发挥利剑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政治巡视巡察的丰富内涵要求,持续发力,深化措施,全力推进系统内巡视巡察工作。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加强与地方党委的协调配合,着力做好巡视整改这篇大文章。

  (六)强化监督合力,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做到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监督执纪问责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推动“三不”机制的建立。要加强党组与纪检监察机构的协调配合,强化内部监督,积极践行 “四种形态”,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第三,强化政治担当,以过硬措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地落实

  (一)以深化“五责”“五谈”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实践证明“五责”、“五谈”是推进 “两个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是加强日常监督的重要举措,我们一定要长期坚持,用好这一有力武器。要梳理出各自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落实责任的考核机制。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二)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省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既要在勇于干事上负责,更要在管党治党上敢于担当,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结合实际落实落细,敢抓敢管、严抓严管。

  (三)抓住“关键少数”,充分发挥表率引领作用。各级院班子成员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职、尽其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作遵守纪律规矩的表率、真抓实干的表率、党性过硬的表率。

  各级院党组要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工作,充分发挥其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主力军作用。要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全覆盖改革,认真落实政治、工作和生活待遇,为他们履行监督责任创造良好的条件。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普传达了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内部会议上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随后举行的第二阶段会议上,传达学习了张军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内部会议上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我省去年巡视巡察工作情况,对做好2019年巡视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杨景海检察长强调:

  一是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通过巡视巡察,实施自上而下的监督,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政治体检,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提高政治定力,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二是持之以恒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省检察机关特别是各级院党组必须牢牢抓住“两个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各级院检察长要履行好全责、首责,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主动履行好“一岗双责”。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有关制度,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是深度融合检察业务工作,创新与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巡视巡察机制。要善于通过政治看业务,通过业务看政治,从政治高度发现检察工作深层次问题。要针对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方式的重大变化、检察官享有更加充分的独立办案权和决定权的特点,积极构建与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巡视巡察机制。

  四是要聚焦整改关键环节,持续强化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巡视整改是“试金石”,被巡视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压实被巡视单位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的共同责任。同时,要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做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五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检察机关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