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
时间:2020-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8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全国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副检察长王文娅总结了近年全省未检工作,提出今年工作意见。长治市院、太原市院、运城市院和吕梁市孝义市院作交流发言。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省院设主会场,派出院及市、县两级院设分会场。省院班子成员、厅级干部及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派出院、市、县两级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未检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主持会议

  副检察长王文娅总结近年工作,提出今年工作意见

  会议强调:

  要把握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未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高检院党组对未检工作面临形势任务的科学判断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上来,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的高度,推动党的未成年人检察事业不断深化,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司法保护工作更加扎实、深入开展,把国家法律保护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

  要把握规律,更新理念,引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对犯罪未成年人坚定不移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一体贯彻好“保护、教育、管束”的理念。要把握办案规律和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向社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司法保护产品。要坚持标本兼治,通过办案深度挖掘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工作目标。要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切实做到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要积极践行双向保护理念,既注重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也切实维护好未成年被害人的权益,推行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建设,避免和减少对受害人的二次伤害,为未成年被害人协调提供经济救助、复学就业、生活安置等多元综合救助,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做好综合保护,有序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方位司法保护。要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扎实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监督促进学校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意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专业化建设,为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未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靠前指挥,亲自抓部署、抓方案、抓落实,确保高检院、省院党组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强化对下指导,找准症结、扭住关键,帮助基层院解决好问题和困难。要进一步加强未检专门机构和办案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未成年人检察官单独考核机制。要加强专业化建设,根据未检岗位素能标准要求,适时开展多方面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努力发现、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专家型未检人才,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检察官,努力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好榜样。

  长治市院、太原市院、运城市院和吕梁市孝义市院作交流发言。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