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教育整顿】大同市院:“三个强化”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专题活动栏目
【队伍教育整顿】大同市院:“三个强化”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部署要求,突出政治教育引领,扎实开展党史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强化政治自觉,始终把担当落实贯穿始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材料撰写组、线索排查组、整治顽瘴痼疾组、等7个工作小组,齐头并进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先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会对实施方案、学习宣传动员、工作推进等教育整顿各环节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到位、责任到位、力量到位、成效到位。

  二是认真组织筹划,打牢学习基础。按照规定动作,制定了学习教育阶段学习计划,细化了学习内容,明确了学习形式、学习时间等。安排编印学习参考资料22类200余本,发放学习书籍1200余册。在“两微一端”、门户网站平台开设“教育整顿应知应会”专栏,推送教育整顿权威信息、理论知识等内容,供干警学习交流。

  三是注重一体推进,做好统筹结合。将教育整顿与抓好党史、人民检察史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计划相互融合、相互穿插,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检察史,作为“学习教育”阶段重要内容同步抓紧抓实,将教育整顿与巡视整改工作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引导干警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想实招、出新招,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二、强化思想自觉,始终把“四项教育”贯穿始终

  一是深化思想发动和宣传引导。抓好全院总动员,迅速召开教育整顿动员大会,讲透讲实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明确各自在教育整顿工作中的角色和定位。各支部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时机进行再学习再动员,确保入心入脑。 坚持开门纳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召开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梳理意见建议14条,为教育整顿开好头、打牢基础。强化新闻宣传,组织两级院与上级机关同步发声,共报送、发布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的相关信息1100余条,被山西日报、大同日报、黄河新闻网等媒体报道61篇,形成多方联动的媒体矩阵。积极营造氛围,设立宣传展板,运用LED屏幕和电视滚动播放教育整顿宣传片,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制作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宣传图册得到教育整顿指导组和市委领导充分肯定。

  二是落实教育环节“四大动作”。在党史教育中,围绕“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宗旨、掌握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宝贵经验”6个方面,制定下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学习安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推进。在政治教育中,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开展党组中心组、干警集中学习、支部集体学习、应知应会考试,夯实思想基础。做好政治轮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组织全体干警聆听高检院“两会”精神专题报告,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辅导。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分别在全院和所分管的部门讲授党课。组织全体干警聆听崔绍光教授讲述太行抗战报告会,观看党史教育片,走进大同红色记忆馆,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在警示教育中,召开廉政报会、召开全院警示教育大会,让干警做到警钟长鸣,警惕常在。

  三是确保学习教育全员参与全覆盖。严格落实全员参与,破解工学矛盾,灵活安排集中学,对借调、扶贫等没有参加学习的人员,由部门负责人督促补课,确保人员流动“不流学”,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三晋先锋”“中检网”“检答网”等线上学习资源,丰富干警学习内容。

  三、强化行动自觉,始终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始终

  一是学思践悟,增强为民服务新质效。打造简案快办通道,开展轻刑普通刑事犯罪快速办理行动,多次深入市公安局,就如何快速办理醉驾、交通肇事等轻刑犯罪召开联席会议,实现案件繁简分流。精准对接,全方位服务,市院班子成员带头深入走访“一对一”定点联系企业。打击洗钱犯罪,看好百姓“钱袋子”,市县两级院联合76家金融机构,开展“凝聚力量,打击洗钱犯罪”主题宣传活动。推动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多措并举摸排全市窨井盖综合治理情况,加大打击力度,守护群众“脚下安全”。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召开全市首例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公开听证会,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支持起诉协助农民工讨薪讨债”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共追回拖欠工资400余万元。与市妇联会签文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彰显司法人文关怀。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开展“检护幼苗、法治扶贫”专项活动,进乡村、进校园12次,打出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监护干预等精准帮扶“组合拳”。送法进乡村,干警深入灵丘县庄头南村,就群众最关切的婚姻纠纷、未成年人保护、赡养老人等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二是整改提升,迈向检察业务第一方阵。将巡视整改作为突破口,明确目标、挂图作战、压实责任,业务工作明显提升。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按照“应清尽清”要求,涉民企18件“挂案”已基本清理完成。公益诉讼方面,在全省检察系统中率先实现7个领域全覆盖。

  三是狠抓作风,实现精神面貌明显转变。将教育整顿工作抓实抓细,不断深化成果转化。严格考勤纪律,形成全覆盖无缝监督模式。健全并严格落实带薪年休假、请销假、外出备案等制度,逐步扎紧制度的“笼子”。通过一系列举措,队伍精神面貌、工作作风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