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教育整顿】吕梁市院:以“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标准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活动栏目
【队伍教育整顿】吕梁市院:以“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标准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吕梁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要求,以“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标准和要求,精心准备谋划、扎实组织实施。目前,学习教育环节的21项任务均已完成。

  一、按照“打大仗”的标准,认真准备、精心筹划

  (一)抓组织准备。召开了全市两级院教育整顿动员会,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明确要求所有检察干警积极参与到整顿中。出台《吕梁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成立了综合协调、文秘简报等7个工作专班,制定了周报月报、督办督查等7项制度。

  (二)抓人员准备。对所有在职在岗的检察干警进行了摸底,确保全员参与、不落一人。全市两级院参加学习教育环节的人员共计935人。

  (三)抓阵地准备。为营造“主动接受教育、主动接受整顿、打好教育整顿攻坚战”的良好氛围,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教育整顿阵地建设。配置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了醒目的警示教育标语、宣传版面,统一印发了教育整顿专用学习笔记本,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教育整顿的基本内容、发布举报电话、邮箱等。

  二、按照“打硬仗”的需要,狠抓学习、深入教育

  (一)抓重点任务推进。把“主题党课、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全体干警先后参加了省检察院、市委主要领导的专题党课。专题剖析了检察系统违法违纪案件,组织全体干警聆听了廉政教育专题报告,参观了安国寺于成龙廉政教育基地、高家沟军事会议纪念馆。在全市两级院选树检察英模和先进典型4名,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对标英模,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践学的主动性、积极性不断加强。

  (二)抓特色亮点开展。在吕梁检察“移动检务”手机APP、检察系统内网专门开设了“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专栏”,有针对性发布学习资料。以教代学,各党支部选派优秀支部委员,录制6期党内法规共6期,在“吕梁检察”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送。结合人民检察制度确立90周年重大主题,举办检察制度历史沿革专题讲座。

  (三)抓思想成果转化。在每次的主题党课、英模教育、警示教育结束后,市检察院均要求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交流研讨、辨析活动。每名干警都认真总结、梳理,通过文字形式将自己的所思、所悟记录下来,撰写心得体会。通过考试的形式开展主题征文,由一把手亲自阅卷,真正让每位干警都能以主人翁的心态来谈如何提升检察能力、谋划检察发展。

  三、按照“打胜仗”的要求,为民办事、提升形象

  (一)与工作大局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推动“三零”单位创建。3月,两级院共依法审查逮捕123人,审查起诉301人。市检察院民事检察助力扫黑除恶打财断血的做法及李某某涉黑案件的办理经验,该经验被《法治日报》“全国两会专刊”报道。

  (二)与人民需求相融合。市检察院党组认真研究15名代表提出的35条意见,确定落实部门,明确完成时限。统筹推动两级院77位领导干部与企业“一对一”对接服务。全面开展两个月的“支持起诉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帮助61名农民讨薪157万元。下发做好赡养类公益诉讼通知,推动“老有所养”问题解决,3月,办理赡养类公益诉讼案件7件。

  (三)实现三个提升目的。全市检察干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敢、学、比、拼”中,综合素能进一步提升。市检察院办理的焦某与孝义市工伤保险管理中心保险待遇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十大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李增虎涉黑案件公诉团队于3月29日被颁授“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称号,吕梁检察影响力不断提升。市检察院紧盯“七日答复率”和“首次信访化解率”,落实院领导带头包办信访案件制度,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