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教育整顿】忻州市院:上下贯通 同向发力 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活动栏目
【队伍教育整顿】忻州市院:上下贯通 同向发力 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忻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迅速行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局、高效率推进,形成了上下贯通、协同配合、同向发力的良好局面。

  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高质高效推进

  3月3日,市院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小组会议4次,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岗位职责,有条不紊合力推进教育整顿工作。3月12日,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动员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印发了实施方案、学习计划,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建立起院班子成员联系指导14个基层院的工作制度,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确保做到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成效。

  “线上+线下”,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两级院分别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组会议、“一把手”讲党课、支部会议及党小组会等形式,专题学习共计35场次、362人次。组织全市15位检察长围绕教育整顿谈感想、谈体会、谈打算,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全体干警坚持每日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中检网”等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同时,每日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知识“应知应会”、我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内容。

  “实地+观影”,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3月16日,组织全体干警参观廉政教育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树立拒腐防变意识,筑牢廉政防火墙。3月19日,观看《永远在路上》违法政法干警专题警示教育片,警示全体干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理想信念根基。3月30日,召开警示教育暨党纪党规培训会,为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践行使命,英模教育激励前进

  3月29日,召开市检察院英模事迹报告会,全国优秀公诉人、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谢金娜同志及市检察院驻岢岚县高家湾村扶贫队队长常进同志为全体干警作报告。组织观看英模教育影片《榜样5》,将英模精神转化为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励干警学先进、找差距、比赶超,在全市检察系统迅速掀起弘扬英模精神、打造忠诚铁军的新热潮。

  以史为师,党史教育砥砺初心

  3月10日,组织召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交流会,收看党史讲座《血战湘江——遵义转折》,市院六个党支部各选派一名党员干警作党史学习交流发言,市直工委副书记程福明同志现场指导并作精彩点评。3月19日,组织机关干警赴静乐县开展“缅怀革命先驱,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高君宇纪念馆,并在智慧党建体验VR创客教室观看革命文物,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接受革命教育和思想洗礼。3月26日,邀请山西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鲍善冰同志作延安整风运动专题讲座,让全市干警完整地对延安整风运动有了更加清晰、准确的了解和认识。

  知行合一,我为群众办实事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检察队伍与基层群众的血肉联系,以队伍教育整顿的实效取信于民、凝聚人心。3月11日,市院与中国人民银行忻州支行联合开展“凝聚力量 打击洗钱犯罪”主题宣传活动,努力将反洗钱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3月23日,市院机关党委赴岢岚县宋家沟镇开展爱心助农捐赠活动,向该镇捐赠办公桌椅100套。3月24日至25日,开展“送法进企”活动,相继前往山西恒德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盾安节能系统有限公司原平分公司、原平市新聚星锅炉公司等三家企业,倾听企业呼声,进行普法宣传,赠送法律书籍。3月25日,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发放普法资料3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50余人次。3月31日,与妇联合作在五台县西米市社区联合开展“党史知识进家庭,暖心服务到身边”活动,并作《重温党史再铸辉煌》专题授课,对70多名社区群众进行了免费眼部检查,开展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发放资料4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30余人次。在和平小学开展“两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发放资料270余册,并为忻州市特殊学校发放“两法”宣传图册200余册、送上20套精美学习用具。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充分利用市院“两微一端”新媒体和户外宣传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编印44期队伍教育整顿专刊,运用机关LED显示大屏实时滚动播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等学习内容,制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外观精美的展板,让干警和办事群众更直观了解教育整顿的开展情况,做到常警示、勤灌输、重实效,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3月31日,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代表、当事人代表,共同“把脉”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工作,共听取记录意见建议30余条,切实回应社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