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教育整顿】临汾市院:扎实开展“六学”政治轮训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专题活动栏目
【队伍教育整顿】临汾市院:扎实开展“六学”政治轮训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时间:2021-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目前,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临汾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和动力,通过专家讲学、领导引学、警示带学、测验促学、现场教学、交流研学“六学”政治轮训,扎实开展并认真落实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任务,不断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邀请专家讲学,提高学习实效 

  组织全市检察干警集中观看中央党校卢毅教授主讲的《延安整风与党的团结统一》,重温延安整风历史,深刻阐释“延安整风”精神,提高干警思想认识,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将勇于纠错精神贯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集体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史系列首场报告会《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曲青山院长系统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党的光辉历史,教育广大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攻坚克难。 

  邀请临汾市委党校李霄副教授作《深入学习党规党纪 强化规矩意识》专题讲座,激发广大干警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的自觉,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敬畏党纪法规,以更大的政治担当、更严明的纪律要求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坚持领导引学,突出关键少数 

  为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全市检察干警学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院马红彬检察长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为主题,为全市干警讲授专题党课,各基层检察院相继开展“一把手”讲党课专题活动,持续强化固本培元,增强基层干警政治自觉。 

  组织开展题为《坚持严抓严管,把严的主基调贯彻于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的廉政教育报告,教育引导全市检察干警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教训,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干警。 

  开展警示带学,引导对照反思 

  组织观看孙某某庭审录像,以生动鲜活的庭审法治课警示全市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筑牢正风肃纪的思想篱笆。深入剖析张某某违纪违法背后的心理原因,教育引导全体检察干警以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对照自身查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 

  组织测试促学,检验学习成效 

  编发《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人手一本,确保每名干警在学习教育中不掉队、不缺课、不漏学,做到对教育整顿目的、任务、意义熟知全覆盖,杜绝学习教育形式化、表面化。编印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卷,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检验干警学习成果,增强学习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用好现场教学,掀起学习热潮 

  组织全体检察干警赴侯马彭真故居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开展“瞻仰先辈故居,重温革命精神”教育整顿实践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溯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汲取信仰力量,进一步推动全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迅速升温。全员参与廉政教育,接受廉政清风洗礼,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做到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警醒干警始终绷紧纪律之弦,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认真交流研学,确保入脑入心 

  各党支部利用每日“班后一小时”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并做好学习笔记,保证学习质量,做到业务、学习两手抓、两不误,有效防止“雨过地皮湿”。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与所在党支部各项交流研讨活动,做到以上率下,率先垂范。 

  开展党支部书记谈体会活动,邀请优秀支部书记围绕学习教育阶段习近平法治思想、警示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和英模教育四个主题谈体会、讲感悟,交流心得,分享收获,促进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工作成效。 

  不负春光好时节,学习储能趁当下。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找准“风向标”,踩稳“落脚石”,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并举,紧抓学习教育环节各项内容,精心部署、齐头并进,取得扎实成效。全市检察机关将在思想认识上不断加强学习,在任务落实上进一步压实责任,坚持统筹推进,持续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