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教育整顿】太原市院:多措并举深化教育整顿 筑牢忠诚彰显为民情怀
专题活动栏目
【队伍教育整顿】太原市院:多措并举深化教育整顿 筑牢忠诚彰显为民情怀
时间:2021-04-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太原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将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紧紧围绕“五个过硬”,着力突出“四项任务”,聚力抓好“三个环节”,做到“不抢跑、不落步”,较好完成第一环节各项任务,实现了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的目的。

  一、精心组织部署 扎实系统推进  打牢高质量开展基础

  (一)部署推进有层次

  组织全体干警收听收看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后,第一时间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成立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分设综合协调、文秘简报、线索工作、顽瘴痼疾整治、舆论宣传、案件评查、扫黑除恶7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教育整顿的组织协调、部署推进。

  (二)制度建设有内容

  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本级方案,院党组对教育整顿方案逐项审查把关,先后两次修订,细化明确18个动作29项具体措施,确保了教育整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规定动作”“自选动作”两手抓、齐推进的工作体系;制定工作日汇报、任务周安排、问题周整改、成效周检验工作制度,有力推动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迅速启动、压茬推进、有效落实。

  (三)宣传教育有质量

  强化宣传报道,编发信息简报45篇,发布学习资料5篇;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向社会推送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发布信息75篇;在中央、省级媒体发布教育整顿信息35篇。结合太原检察实际印发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提升学习质效,以深学笃行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二、抓实“四项教育” 创新“六学举措” 在教育引导上求实效

  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制定《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计划》《教育整顿学习教育工作台账》,创新“集中夜学、党组领学、个人自学、培训导学、研讨深学、测评考学“六学”举措,将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自选动作融入到“四项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院集中学习2次,党组中心组学习6次,院活动办公室、各支部组织集体学习36次。开展实地红色教育、警示教育3次,完成13个规定动作和5个自选动作,增设3个拓展动作。

  (一)政治教育走心入脑 深化“四谈”活动筑牢根基

  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章》、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议精神等20余项内容。组织开展“四谈”活动,以心得体会形式谈认识、谈感悟、谈思路、谈举措,各支部围绕党课内容和“如何通过学习教育筑牢政治忠诚”开展多场次讨论、交流,引导干警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党史教育涵养初心 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

  坚持将党史内容作为学习教育环节的必学项,融入到学习教育环节全过程。组织党员干警对必学书目进行认真研读学习,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作专题辅导,组织党员干警赴彭真生平纪念馆、阳曲县店子底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三)警示教育触及灵魂 强化廉洁意识筑牢防线

  既注重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原原本本的学习,更突出警示教育的灵活性。组织全市检察干警廉政教育报告会,邀请市纪委监委领导开展党纪党规培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摩职务犯罪庭审、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过多种形式更直观地开展好警示教育,真正推动党纪国法入脑入心。

  (四)英模教育学有榜样 典型激励筑牢使命

  向上学英模,在院学典型。组织党员干警观看《榜样5》《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影片、到阳曲县烈士陵园接受英模教育。注重身边典型激励,选树全国模范检察官周艳作为先进典型并作事迹报告,组织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交流会,号召全体干警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在全院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三、强化成果转化 筑牢为民宗旨 “我为群众办实事”见实效

  (一)强服务

  紧跟服务民企健康发展,与市工商联携手启动联企服务工作;市院领导带头到包联企业走访座谈,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联合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及多家商业银行开展反洗钱宣传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开展“开门纳谏”座谈会。

  (二)暖民心

  助力乡村振兴,对可能导致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被告人未成年人子女等及时开展司法救助,相继开展了乡村禁毒宣传活动。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办理一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案件,深受群众好评。

  (三)化诉求

  对全市信访积案开展清理和集中整治。帮助群众化解一起长达40年的民事侵权案。市检察院检察官远赴吕梁离石,在被告人病床前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出庭公诉活动。

  (四)守平安

  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对全市医疗机构微生物实验室进行专项检查,开展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等活动,确保人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四、严格标准程序 抓住关键少数 强化督促确保实效

  (一)严格组织实施

  领导小组先后5次召开例会分析形势、研究对策,保证活动落实到位。组织集体活动平均到位率达95%以上,对22名缺课人员进行补课。

  (二)严格标准程序

  按照明确的18个动作29项规范要求,采取支部牵头、部门并行展开的方式全面推进,3月底对学习教育环节开展自评,并针对市政法委复评中指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逐一梳理,查漏补缺。

  (三)严格领导带头

  市院领导班子按照“五个带头”要求,率先垂范,坚持做到走进基层有调研、融入支部有辅导、个人学习有体会、剖析问题有深度、落实整改有承诺,带动了教育整顿活动落实。

  五、明确导向 边学边改 环环相扣增实效

  (一)树立问题导向

  对标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对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评估表8大项22小项,对学习教育环节的各项工作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排查,为下一阶段查纠整改打牢基础。

  (二)坚持民意导向

  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民营企业家等社会各界人士到院座谈;利用12309平台、远程提讯系统畅通民众诉求和检律协作渠道。

  第一阶段学习教育切实做到了“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有声有色”,收到了良好效果,扎实促进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坚持在学习武装中深化认识,在查摆剖析中清理思想,在廓清是非中树立信心,听党信党跟党走的政治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警能够认真对标目标任务、对照典型英模事迹,开展好先期自查和党性分析,进一步凸现了党员意识,振奋了精神状态。通过深入学习党史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民司法的初心更加坚定,全市检察机关结合职能任务,相继开展多种形式的司法为民活动。通过正面激励,反面教育,帮每名同志知红线、守底线,道德防线进一步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