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队伍教育整顿】强化综合统筹 上下联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
专题活动栏目
【队伍教育整顿】强化综合统筹 上下联动推动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9-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学习教育环节,太原铁检分院压实责任、周密部署,创新措施、压茬推进,既抓好机关自身的教育整顿,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又统筹三个基层院一体发展,确保上下联动,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紧抓谋划部署,打好“主动仗”

  一是准确领会精神。8月17日、18日,太原铁检分院组织全体干警参加最高检、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后,分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传达最高检、省检察院会议精神以及全省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确保教育整顿精神领会得透、把握得准。

  二是夯实组织保障。分院党组3次召开会议研究教育整顿相关工作,成立以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其他分院领导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政治部主任兼任,并设置了组织协调、综合文稿、学习教育、自查自纠、案件线索办理、顽瘴痼疾整治、舆论宣传报道等11个工作组,做到任务明、分工细、责任实。

  三是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循环播放、制作宣传展板等方式展示教育整顿目标、任务、重点等;印发《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等学习资料;在内网开辟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文件、信息简报和交流体会,编发工作信息简报11篇,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原创外宣作品9篇,做到教育整顿势头足、气氛浓、效果好。

  注重学习效果,争当“排头兵”

  一是学习方式突出“活”。创新“领学、考学、督学”相结合模式,坚持支部书记每日领学、每日测试、定期督查,确保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开展专题研讨,两级铁路运输检察院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题开展学习研讨,激发干警学习内生动力。组织干警赴黄坡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烈士 筑牢忠诚检魂”主题教育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夯实忠诚根基。

  二是参加对象突出“全”。在重点做好在编在岗干警学习全覆盖的基础上,铁检分院将6名聘用书记员纳入学习教育对象范围,不断提升书记员的政治素养、法律素养、业务素养。建立学习请假补课制度,对不能按时参加支部集中学习的干警,支部书记监督“补课”,确保教育整顿全覆盖,无遗漏。

  三是学习内容突出“实”。在纪法教育方面,组织干警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内容,进一步提升队伍规矩意识,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在警示教育方面,组织干警观看《迷途知返》《贾小刚警示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用案例阐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英模精神方面,举办“以榜样力量砥砺前行”英模报告会,李国毅、赵莉燕、刘洋三位英模以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优秀政法干警形象;宣读《向因公牺牲干警李国毅同志学习的倡议书》,引导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强化综合统筹,做到“两促进”

  一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阳曲县高村乡境内五个铁路涵洞每年汛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和护坡坍塌,严重影响当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铁检分院严格落实第二批教育整顿要求,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原则,多次协调阳曲县政府、县水利局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对接,实地查看现场,组织召开推进会,坚持多方参与、直面问题、共同协商、立行立办,目前5孔涵洞已建成3孔,另2孔正在建设施工中。

  二是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活动。为发挥跨区划办案优势,打造公益诉讼亮点,太铁分院聚焦野生动物保护,与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开展“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拟通过办理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案件,推动我省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获得长足发展。

  三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南上庄社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赠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书籍以及《民法典》宣传手册,教育引导社区工作人员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法治思想同社区工作深度融合,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文明社区氛围,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推动社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