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党史学习教育】晋城沁水:坚持周学月考季测评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专题活动栏目
【党史学习教育】晋城沁水:坚持周学月考季测评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周学、月考、季测评”为手段,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为目标,以调动全体检察人员的学习热情为重点,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将党史学习教育学深做实,实现政治素质与能力作风双提升。

  固化学习形式

  建立“周学、月考、季测评”学习制度,将有效的学习形式固化下来。“周学”即根据各部门职能分工,由本部门确定本周学习内容,采用轮流授课的学习方式,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定期为检察人员“充电”;“月考”即每月一考,政治部组织出题进行考试,检测当月的学习成果;“季测评”即每一季度将学习内容综合整理,以闭卷测试题的形式开展集中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对检察人员的学习情况进行等次划分,评选出优、中、差等次,对成绩不合格的责令重新学习补考,切实做到学习成果有反馈,让知识记忆“深一度”。

  用好学习资源

  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学习效果。组织全体检察人员通读《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原原本本地学、扎扎实实地读、聚精会神地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组织全体检察人员集中观看《英雄儿女》等影视作品,重温红色经典影片,回望百年峥嵘岁月;在南阳抗大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组织开展现场集中教学,激发检察人员向英烈学习、向楷模致敬的激情热血。

  加强交流研讨

  建立领导干部与普通干警“双向交流”机制,院领导开展党史学习“讲做评”,即讲党史故事、做合格党员、评工作成效,并通过党课宣讲、党史知识“你问我答”知识竞赛活动,燃起党员干警参与互动的积极热情,筑牢党员干警教育管理的“红色堡垒”,让榜样的力量助推工作效率的提升。检察人员定期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就党史学习成果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悟内涵、谈感想,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定期撰写心得体会,凝聚学史力行的力量,把“学史明志”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强化成果检验

  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履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出有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主动延伸办案场所暖心办案、向被害人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等“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16项,将服务窗口、社区、学校、企业、农村作为党史学习的“实践课堂”,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