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职务预防
山西:实现省市间职务犯罪案件远程提讯
时间:2013-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4日上午,山西省检察机关省市间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远程提讯系统正式运行。原来需要舟车劳顿的异地提讯,今后可通过这套系统,“隔空”实现“面对面”提审讯问。   据了解,2009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省级以下检察院试行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上提一级”改革。但由于各地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嫌疑人均羁押在当地羁押场所,从省检察院到各市,来回车程最短两个多小时,最长十几个小时,加上讯问过程,一次提审往往需要两天时间。长途异地提讯、案多人少、办案期限紧张等,成为制约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上提一级”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山西省检察机关从信息化建设着手,杨司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信息化建设及其成果的应用,以此推动和促进各项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长治市检察院先行先试, 2012年7月,首次启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完成首例对职务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的远程提讯工作。2013年3月,全省检察专线网建成运行,使省市间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远程提讯成为可能。5月22日,省检察院在长治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远程提讯工作现场会,推广长治市检察院的经验和做法,以加快推进全省远程提讯系统建设步伐。
   “远程提讯系统开通后,一次提讯的时间由原来的平均两天缩短为现在的一个小时,既提高了办案效率,又节约了办案资源。”杨司向记者介绍,远程提讯系统在省市间开通后,还将逐步扩大到偏远的县(市)区院,实现全省覆盖。同时还将把远程提讯系统的应用扩展到其他检察业务中,以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和工作水平。









 
基层联播
·方山:组织干警到廉政文化园接受教育
·朔城区院:“私人定制”亲情会见
·左权:设立阳光巡回检察室
·应县:推行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制度
·蒲县:狠抓岗位责任和廉政教育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