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重点新闻   |   检察动态   |   亮点聚焦   |   检察风采    |   基层联播   |   检察文化   |   检察视频   |   媒体播报   |   阅图说检
投稿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活动
【战疫情法律系列解读之四】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知多少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神经。新型冠状病毒究竟是否来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交易的野味?蛇、穿山甲、水貂,究竟谁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对于上述问题,科学界至今虽未有定论,但是人们普遍认为,疫情的发生与野生动物密切相关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从源头防控公共卫生风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野生动物属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近年来,尽管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但是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依然突出,非法猎捕﹑杀害﹑交易的野生动物数量动辄数十只,涵盖哺乳类、鸟类、爬行类等动物门类,涉及象、犀牛、穿山甲、猕猴、果子狸、白鹇、小天鹅等多种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分子使用猎枪、下毒、电子诱捕器、布设电网等猎捕手段,并且利用微信、电商平台等进行交易。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古老寓言说明了自然界中生物的相互依存关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使得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减少甚至灭绝,生物多样性散失,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最终影响生态平衡和人类的生存环境。因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无疑损害公共利益,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检察机关有权提起公益诉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注意发现野生动物保护中存在的监管漏洞,积极稳妥探索拓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2月28日,最高检向社会发布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浙江、湖南等省检察院对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山西省检察院指导忻州市忻府区院办理一起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

 破坏野生动物资源需要承担怎样的民事责任?

  最高检布的6件野生动物保护典型案例中,3件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浙江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0起案件中有8起为民事公益诉讼案。在以上案例中,被告人均需对其实施的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承担民事责任,该民事责任具有以下两个特点:一是被告人在承担原有刑事责任之外还需要承担民事责任,并不是就二者择其一;二是承担民事责任的主要方式是进行损害赔偿。例如袁某某等21人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21名被告人从事非法买卖穿山甲及制品,检察机关要求判令被告人承担生态资源受损费用合计88万元。

  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实属“高风险”“高成本”的买卖,非明智之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最是得不偿失,不仅身陷囹圄,还需经济赔偿,真可谓既赔夫人又折兵,终落得个一无所有的下场。

哪些政府部门有保护野生动物的职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负有保护野生动物职责的主要是下列政府部门:林业草原﹑渔业部门主管陆生﹑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进入集贸市场的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监督管理;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兽医主管部门﹑卫生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与人畜共患传染病有关的动物传染病的防治管理;兽医主管部门主管动物防疫;海关负责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产品出入境检验检疫及走私查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涉嫌犯罪的,主要由公安机关查处。

  有权必有责,有责需有为,检察机关发布的案例中,有部分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主要是针对行政机关怠于履行监管职责的情形。在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督促整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政公益诉讼案中,扬中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市博联农贸市场内存在水产经营户和水产行公开出售巴西龟﹑野生菜花蛇以及青蛇等野生动物的情形,且上述商家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及相应的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明。扬中市检察院经审查认定扬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农贸市场长期违法销售野生动物的行为怠于履行监管职责,遂依法向该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该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及时查处相关野生动物经营户的违法行为。收到检察建议后,扬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对违法销售野生动物的经营户进行了查处,还由点及面,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收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治理效果。

  在野生动物保护中,政府部门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政府部门与司法机关只有立足各自职能定位,形成合力,才能为野生动物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们应该如何保护野生动物?

  1.树立正确理念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贵资源,也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2.革除滥食陋习

  摒弃“野味”滋补、猎奇炫耀的不健康饮食观念,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自身坚决拒绝滥食野生动物的同时,也要积极劝告身边的人不要食用野生动物。

  3.举报违法行为

  每个公民都有义务保护野生动物,发现有非法猎捕、杀害、交易或者其他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可通过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或者向各地检察机关控告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举报。

                                                                                                                                                                                                          文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

Copyright?2010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长风西街51号 邮编:030021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
网站点击数:Web Site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