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发扬传统 坚定信念 执法为民
阳城县院:针对五种能力听民意察民情找问题 通过四种形式强化自身监督推进执法为民
时间:2011-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阳城县院坚持把“发扬传统够不够好、理想信念坚不坚定、执法为民到不到位”量化细化为干警执行工作纪律、恪守廉洁自律、公正文明执法、贴近群众服务和围绕大局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并积极采取了“沉下去、走出去、请进来、坐下来”四种办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全面强化自身监督。

  一、坚持“沉下去”,通过积极开展巡回检察服务,深入到群众中去“主动发现问题”。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必须坚持和发扬。同时也是新形势下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方法,必须进一步创新形式,狠抓落实。为此,阳城县院全面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检察机关群众工作的意见》和《巡回检察服务农村工作办法》,出台了《阳城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设“亲民阳检”,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成立了“阳城检察宣讲团”,设立了乡镇巡回检察站,通过定期定点接访、点名预约接访和全覆盖无盲区的巡回检察服务等形式,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拓展服务平台,把人民检察院搬到人民的家门口,确保了检民互动的常态化。通过聘请检风检纪监督员、设立检察长信箱和窗口科室检民联系卡以及在巡回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回访下访等形式,广泛在人民群众中征求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见建议。今年10月底前,全县将建成6个重点乡镇巡回检察工作站。今年8月,该院巡回检察润城工作站在接到一企业情况反映后,一面要求公安机关迅速介入调查,一面及时调解了该企业与电力公司的僵硬关系,电力公司迅速为该企业送电,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二、坚持“走出去”,通过到群众工作搞的好的全国先进院学习考察,放眼全国“积极寻找差距”。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院组织干警先后到河北省南和县院、陕西省韩城市院、河南省的安阳县院、金水区院、济源市院、新密市院、孟津县院、灵宝市院以及我省的长治郊区、潞城、河津市院等全国十佳检察院、先进检察院考察取经。先进院坚持通过贴近群众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围绕民生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大要案的做法促进了我院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坚定了该院干警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做好检察事业的信心决心。该院反贪干警把外地的先进经验内化为提升工作的措施,着力加快线索开发机制建设,着手建立反贪基础信息平台,极大地推动了反贪办案工作。今年以来,阳城县院已立查职务犯罪案件18件20人,前半年考核数据表明,反贪、反渎工作均居全市第一。

  三、坚持“请进来”,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和“开门评检”活动,把社会各界代表请到检察机关来“面对面指不足”。今年6月,该院举行 “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20余人在该院参观并向代表委员征求意见建议。代表委员们关于检察机关要重点围绕“重点工程招投标、煤矿资源整合、涉农资金使用及税收”等社会焦点热点开展法律监督工作;重点关注对青少年和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保护;大力开展典型案例巡展、预防职务犯罪专家讲座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预防宣传与警示教育;积极探索同媒体建立协作机制,开辟“检察官访谈、检察官说法”等栏目,以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大力倡导法治理念、介绍检察工作、宣传法律知识等具体的意见建议,为我院围绕大局、贴近民生开展工作找到了着力点。

  今年9月6日,省院王建明检察长一行轻车简从,亲临阳城县院参加“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门评检座谈会。24名来自该县的各个行业阶层的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市县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代表应邀前来评检。此次座谈会也是该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范围最广、效果最好的一次检察机关寻求主动监督、探求和谐共建、共谋科学发展的“开门纳谏”活动。代表委员们直言不讳地要求检察机关:要重点围绕“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服务煤炭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和促进民营经济壮大”积极谋划检察服务;要积极推进监所检察工作,加强对混管混押的监督,促进未成年人罪犯的帮教工作;要建立巡回检察服务农村工作的长效机制,变“巡回检察”为“长期驻扎”,全面延伸检察监督触角;要切实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沟通,使得监督方式更加平和、法律监督触角更加深入的客观诚恳的意见建议,为该院改进作风形象、推进检察工作找到了切入点。

  四、坚持“坐下来”,通过扎实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和层层召开“民主生活会”,大家一起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脸对脸挑毛病”。根据省市院的部署,组织开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检查活动,深入排查和剖析出了我院三个方面的问题。在查找出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了“治散、治懒、治松、治浮、治庸”的“五治五督”活动,从而在干警中积极倡导真抓实干、热爱学习、亲民爱民、清廉从检,艰苦奋斗、创先争优的“六种良好风气”,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切实做到公正、廉洁、文明、规范执法。今年9月7日,该院在层层谈心和层层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召开了以公正廉洁执法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生活会上,一些班子成员承认自己受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淡化;一些班子成员认为自己有特权思想,日常工作中放松自我约束,在用车、上下班方面有不遵守机关工作纪律的现象;一些班子成员坦言自己在下乡时,曾接受了基层单位赠送的土特产品,虽没有影响公正办案,但影响了机关形象。同时,班子成员之间相互也进行了诚恳的批评。大家客观公正、坦荡豁达的交流,把原先彼此忌讳的东西“晒”了出来,也让下一步的整改容易起来,增进了交流、增时了理解、促进了团结、促进了工作。



基层联播
·阳城县院:举行第十一期专家讲坛
·大同矿区院: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
·万柏林区院:深入学习人民检察史
·泽州: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切入点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定襄县院:严把“三关”稳步推进案件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