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发扬传统 坚定信念 执法为民
阳城县院:三步走深化检察文化建设 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
时间:2011-11-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文化建设是阳城县院的品牌工作,在该院有着长期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近年来,该院坚持把检察文化建设作为引领事业发展、提高队伍素质、凝聚团队合力、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关于建设“文化阳检”,进一步规范和深化检察文化建设的意见》,在文化建设的继承、创新、规范、转化上下功夫,实现了文化建设在方法思路上的新突破,在质量水平上的新提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检察文化建设的实践成果,使得阳城检察文化继续成为阳城检察创先争优的特色和引领阳城检察蓬勃发展的品牌。继2010年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之后,2011年又荣获第四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全国基层检察院首批“四化建设示范院”。

  一、坚持“一年一届检察文化节”,继承创新文化建设传统,浓厚检察文化氛围,坚定文化育检之路。

  自2007年以来,该院一年一个主题,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检察文化节,先后开展了读书交流、书画摄影展览、文艺汇演、主题演讲、知识竞赛、老检察长访谈等15个种类40余项文化活动,干警参与率达到100%。2011年,该院以省院王建明检察长两次到该院指导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文化建设为动力,抓住被省检察院确定为检察文化建设“111”工程示范单位的契机,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精心组织了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检察事业”为主题的第五届检察文化节,实施了检察文化节“163”工程,集中开展了一次“怎样坚定理想信念、争创一流检察业绩、保持全国模范荣誉”的主题大讨论;一次《中国共产党党史》第二卷知识竞赛;一次红色经典书籍--《苦难辉煌》读书交流;一次赴“太行精神”教育基地瞻仰革命旧址并进行检察官宣誓;一场唱红歌、检察官之歌比赛;一场迎接建党90周年干警书画摄影展;一系列体育竞赛;一次“剖析问题、开门评检”、一次《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基本规范(2010版)》学习考试、一系列检察干警“送法下乡、进企业”法律宣讲等十项文化活动。丰富的文体活动载体陶冶了干警文化情操、提升了干警执法素能、促成了检察团队凝聚、强化了干警执法为民意识,明确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方向,实现了检察文化建设由简单的唱歌跳舞、体育比赛向主题实践、精神历练、知识积累、技能练兵的延伸,发挥了检察文化对检察队伍建设的导向、规范、凝聚、激励和辐射效应。一年一届的检察文化节也成为了该院党组主抓的重点工作,一项雷打不动的工作制度,集中展示阳城检察干警素能的风景线,全面检阅阳城检察文化成果的大舞台和阳城检察机关文化建设的重头戏。

  二、完善“五种文化体系”,规范提升文化建设方法,构建文化发展格局,实施文化阳检战略。

    今年以来,阳城县院党组把文化建设作为阳城检察事业发展的战略命题和时代课题,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落实省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市院关于加快检察文化建设的要求以及中共阳城县委关于建设“文化阳城”的战略部署,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建设“文化阳检”的战略目标,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文化阳检”建设领导组,确立了“课题研究、形成思路,打好基础;突出重点、梯次推进,规范创新;形成体系、转化提升,凸现成效”三个发展阶段,并着力从五个方面改进文化建设方法,提升文化建设质量。

  1、着力构建以“忠诚、公正、清廉、为民”为内涵,以“新时期检察职业价值观”为内核的的职业理念文化。充分把握新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律和检察职业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推进学习型检察机关建设,要求全体干警在理论学习上抓领悟,执法办案中抓落实,坚决做到五个明确。一是明确“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业信念。二是明确“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主题。三是明确“营造四个环境,实现四个维护和两个促进”的服务目标。四是明确“六观”的职业观念。五是明确“六个有机统一”的职业方法

  2、着力构建以“慎、实、容、争”为内涵,以“地域文化传承”为底色的特质文化。一是把阳城检察工作的实际发展水平与新时期检察机关形势任务相结合,确立了“保持“全国文明接待室”和“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积极争创第二届“全国司法警察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和“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全力争取“全国基层检察院首批四化建设示范院”和第五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阶段目标,“十二五期间全面建设“亲民、业务、文化、效能”四个阳检”的战略目标和“着力三个统一,营造五个和谐,实现幸福阳检”的团队愿景。二是把阳城检察队伍的实际思想状况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积极吸收传承阳城以“严谨勤奋”为内涵的贤相文化、以“务实奉献”为内涵的蚕桑文化、以“团结包容”为内涵的陶瓷文化和以“创新争先”为内涵的凤凰文化,着力凝炼以“慎、实、容、争”为内涵的阳城检察精神特质文化。

  3、着力构建以“文明、规范、内敛、外放”为内涵,以“职业道德准则”为引导的行为文化。一是着力对干警加强“四信”(信仰、信念、信心、信任)、“四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干警争做“四有”(有心的人、有方的人、有品的人、有为的人)。二是着力落实检察机关执法规范,结合阳城检察实际,积极制定亲民化、阳光化、效能化、科技化等一系列执法办案行为规范,不断健全接访、出庭、着装、办文、办会、出席会议、参加全县重大活动等一系列日常办公行为规范等15项行为规范规则,从而确保干警无论在日常办公还是执法办案,无论8小时内还是8小时外,都能体现职业特色和文化气质,时时处处展示阳城检察的职业理念文化和 精神特质文化。

  4、着力构建以“尊重个性、尊重实践、尊重能力、尊重效率”为内涵,以“彰显人本意识”为基调的制度文化。着力建立健全符合阳城检察实际,满足检察工作需要,充满人性激励,彰显人文关怀,能够充分调动干警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干警公信力和执行力的《会务议事制度》《工作决策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机关管理制度》《理论学习制度》《技能培训制度》《文化活动制度》《从优待检制度》《廉洁从检制度》《检务督察制度》等10项制度。

  5、着力构建以“全员参与、内外交流、榜样引领、科技推动”为方法,以“较高的人性化、科技化、美誉度、辐射度”为目标的氛围文化。一是着力营造机关文化氛围。建成“六组、五队、一台、一节”文化组织;编写“六个一”文化成果展;二是着力加强基础文化环境。建成图书阅览室、书画摄影室、荣誉陈列室、文体活动室、精神文明展览室等五项功能型文化设施;设立检务展示屏、机关文化墙、主题文化廊、科室风采栏、干警个性台等五项展示型文化设施;完成重大节日楼体亮化工程;常年鲜花摆放美化工程;永久式楼前和室内绿化工程等三项文化形象工程。三是着力浓厚社会舆论环境。组建一团(检察宣讲团)、举办两会(一年举办一次文化交流会,一年召开一次文化培训会,)、落实三制(检察开放日制度,新闻发言人制度,重大事项向社会公开制度)。四是着力优化网络舆情环境。组建“一群”(阳城检察的博客群)、建好“两网”(建设好三级检察网及阳城检察内网网页和维护好国际互联网及阳城检察外网网页)、发展“三员”(舆情监测员、网络评论员和网络宣传员)。

  三、瞄准“促进两个发展”,拓展转化文化建设成果,落实文化建设目标,回归文化建设之本。

  检察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实现提高队伍素质,促进机关和谐、增强基层院建设能力,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大局、执法为民水平,从而促进检察机关自身科学发展和服务社会科学发展。

  1、文化软实力育德育能、凝神凝智,成为了提升队伍素质的“巧方法”。今年以来,阳城县院把“十三检精神”和《十二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作为今年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认真听取省院王建明检察长为该院作的专题辅导,全面落实王建明检察长在参加该院主题讨论会上的讲话,积极开展开门评检和民主生活会,查找出了干警在政治思想、技能素能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甚至是跟不上检察事业发展要求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检察事业”的信念和信心,促进干警落实“六观”和“六个统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效地提升了干警的政治意识、理论素养、业务技能和执法水平,增强了干警适应检察事业发展的能力。

  2、文化软实力聚人聚力、树形树品,成为增强机关和谐的“活化剂”。在特质文化的激励下,全体干警对检察事业的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对检察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检察机关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从而把个人的兴趣、爱好、精力、情感与阳城检察团队的奋斗目标和检察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最大程度地统一起来,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合力、争先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了机关的持续和谐向上。

  3、文化软实力健全规范、促进管理,成为加强基层院建设的“硬功夫”。在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的推动下,我院的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和保障现代化建设整体推进,加快了四化建设目标的实现,促进了阳城检察平稳健康协调科学发展。

  4、文化软实力统一思想、升华情感,成为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推进器”。在氛围文化的陶冶下,阳城县院干警们自觉地在思想意识上把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与检察职业道德进一步结合起来,在日常工作中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与执法办案实践进一步结合起来,先后出台了《建设“亲民阳检”,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成立了专门的人民监督办公室,组建了阳城检察宣讲团,首批在全县6个重点乡镇设立了巡回检察工作站,有力地提升了阳城检察惠及民生的亲和力和执法为民的公信力,树立了阳城检察“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的社会形象。

  5、文化软实力明确目标、引领方向,成为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总开关”。在理念文化的引领下,今年以来,阳城县院紧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工作主题,全面加强执法办案,反贪、反渎、控申等主要业务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积极为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该院预防工作在已连续3年实行全县综合治理工作职务犯罪预防一票否决制度的基础上,《职务犯罪预防年度综合报告》被省院全文转发并在全市推广。先后实施了《关于在阳城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建设中共同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在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工程项目中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并着手制定《关于在新的“五个全覆盖”工程中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和《阳城县人民检察院服务全县转型跨越发展的意见》,为全县的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基层联播
·阳城县院:依托六个平台全力服务保障农村两委换届
·阳城县院:举行第十一期专家讲坛
·大同矿区院:学习贯彻省十次党代会精神
·万柏林区院:深入学习人民检察史
·泽州: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切入点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