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山西省长政府工作报告——细节之变 读政府信心
时间:2010-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0年01月27日

  

  九大任务排序之变 透露2010山西工作着力点

  

  透过省长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下一年主要工作任务,我们往往可以看到下一年省政府各项工作的发力点。

  

  相比上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更加突出了经济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方面的任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转型由原来的第三项任务变为了第二项任务,而节能减排由原来的第五项任务变为了第四项任务。这样的变化并非厚此薄彼,在不同的经济和社会背景下,我们需要有不同的工作侧重。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省经济出现了出口下滑、消费不足的问题,于是加大投资力度,拉动经济发展成了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而在经济逐渐回暖向好的背景下,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显得更加重要。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大同市市长耿彦波告诉《山西青年报》记者:“我们必须理顺发展思路,转变产业结构,提高产业素质,改变我省支柱产业单一的现状,拓宽抵御类似金融危机的缓冲地带和抵抗能力。”

  

  而省人大代表、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讲道,“我们讲发展,不能唯GDP论,要讲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改变我省的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调整是发展从粗放型转为集约型的第一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是第一位的。”

  

  在1月26日,山西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君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节能减排的任务不仅在2010年的各项工作中排位靠前,而且还首次加入了有关“低碳经济”的概念。他表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

  

  在2009年11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决定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这让大家感受到了“低碳经济”的紧迫性。

  

  面对艰巨的任务,山西省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已经十分及时且必要。耿彦波讲道:“我们有塔山循环工业园,今后还要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文化GDP,文化是绿色的,可循环的,而且旅游所带动的经济效益是集团化的,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

  

  “低碳经济”首次列入山西两会工作报告

  

  省长王君在报告表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

  

  这是山西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出现“低碳经济”概念。

  

  2009年11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外界评价这是一个很有难度的数值,年底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更是让全球意识到“低碳经济”的紧迫性。

  

  由于产业结构的原因,多位专家就此表示,山西省的碳排放在全国位居前列,山西省的的减排任务极具挑战———以及山西省经济结构调整的迫切需求,工作报告中列入“低碳经济”十分及时且必要。

  

  报告中称,将加大以循环经济模式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重点要发挥好煤炭资源的优势,延长发展煤焦化、煤焦铁、煤电铝、煤机械、煤建材、煤安全等产业链。推进粉煤灰、煤矸石等大宗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加大煤矿瓦斯和焦炉煤气以及其他工业余热余气的回收利用。

  

  山西省骨干大型煤炭企业已经在上述领域取得让人瞩目的成绩———同煤集团塔山循环经济园区的产业链闭合,西山煤电瓦斯发电规划建设规模已达72兆瓦,建成后矿井瓦斯集中抽放系统抽出的瓦斯将全部得到利用。

  

  农民增收速度

  

  要和城镇居民看齐农民增收速度

  

  要和城镇居民看齐

  

  200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在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分别增长6.7%和3.6%。王君省长在报告中提出,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各增长9%。

  

  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相关部门都在积极部署,普遍认为在整体经济向好的局势下,这一目标可以实现。

  

  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说,完善强农惠民政策,完善以煤补农、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措施,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耕地保护,推进土地流转,推广农业科技,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晋中、大同、运城三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抓好项目对接和落实,在核心示范区项目建设上取得较大进展。启动粮食增产工程,着力加快中底产田改造。完善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流通体系以及农产品质检等支持服务体系。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鼓励规模养殖,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着力扶持农产品加工“513”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新启动2000个新农村重点村建设,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大扶贫力度,促进扶贫开发由整村推进向集中连片区域开发转变。着力帮扶农民工就业,扶持农村工业、中小企业发展,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收。

  

  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表示,切实加大强农惠农工作力度,进一步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有力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今年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不断增加“三农”投入,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财政支出优先支持农业农村发展,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土地出让收益优先用于农业土地开发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省财政安排“三农”资金136亿元,同口径增长8%,高于一般预算支出增长幅度。

  

  民间资本转产转型

  

  列入政府报告

  

  在王君省长的报告中,促进民营经济被单独列了出来,明确提出民营企业转产转型。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赵建平说,这是山西的新提法,新认识,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民营经济要大胆投资,不要瞻前顾后。

  

  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民营经济的提法写在“进一步调整所有制结构”的段落中,表述为:重点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拓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空间。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进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参股、特许经营、BOT等多种形式参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参与金融机构投资和经营;特别是要支持民营企业家投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2010年的相关表述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和社会公共事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政府服务,搭建民营企业转产转型服务平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省发改委主任李宝卿说,落实鼓励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鼓励民间资本特别是从煤、焦等行业资源整合重组中退出的民间资本投向公路、铁路、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公用事业、社会事业薄弱领域以及战略性新型产业。积极搭建民营企业、民间资本转型转产项目服务平台。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着力推进一批条件成熟的企业上市,推进发行一批重点企业债券和中小企业集合债,确保全年资本市场融资超过300亿元,力争500亿元。加强银企合作,争取金融机构更多份额的信贷支持。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直降一半

  

  去年山西省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0亿元,增速达到40%,2010年计划增速目标为20%,就是说2010年的投资总量会6000亿元。

  

  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潘云表示,“十一五”期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是18000亿元,但是2009年和2010年两年间就达到11000亿元。相比较,前三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基本都为3000亿元。

  

  “可以看出2009年和2010年的投资总量规模相当大。”潘云说。

  

  固定资产投资是目前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对经济增长会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尽管山西省2010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2009年减少一半,但是实际上并不会拖累山西经济发展。

  

  潘云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具有“当即”和“滞后”两种效应。

  

  固定资产投资会在短时间内对就业、相关原材料乃至整个产业链形成立竿见影的拉动作用,但是对GDP的贡献也有滞后的一面———比如公路等基建设施从建设到完工再到最后形成贡献,就需要2到3年时间,滞后反映的这部分内容不容忽视。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

  

  1.投资

  

  2.调结构

  

  3.三农

  

  4.节能减排

  

  5.安全

  

  6.民生

  

  7.开放创新

  

  8.法制

  

  9.政府自身建设

  

  2009年

  

  1.投资

  

  2.三农

  

  3.调结构

  

  4.安全

  

  5.节能减排

  

  6.民生

  

  7.开放创新

  

  8.法制

  

  -本报两会报道组

  

  安全由“扭转被动”到“进一步提高”

  

  201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关于抓好安全生产,省长王君传递出了这样的信息,2010年,我省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提高安全发展水平”。而就在一年前同样的场合下,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山西提出“要全力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努力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由扭转被动局面到持之以恒地抓好安全生产,山西安全生产形势已经悄然变化。”昨日,省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巩安库和省政协委员、民盟忻州市委主委王俊良都这样表示。

  

  虽然安全形势好转,但山西并没有放松对安全生产的管理,反而是更加重视了,这一点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山西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可以看出。两位政协委员均表示,问责办法力度够大,也够重视。



基层联播
·襄汾: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荫营地区院:真情帮教服刑人员
·大同铁检院:化解一起十年信访积案
·襄汾县院:为全县新任职科级干部开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平遥县院:文化建设出新招 “每日寄语”添力量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