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理论研究
 2010年法律政策研究工作
时间:2011-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开展专题调研,服务全省检察工作重点和大局取得新成效

  立足检察职能,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制定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意见》也成为延伸检察职能,开展“三深入”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积极协助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并组织编写了7万余字的《〈决定〉学习读本》,印发全省三级人大、公、检、法、司、安和行政执法机关,帮助有关执法人员全面理解和贯彻《决定》。

  二、完善机制和制度,推进检察应用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

  省院成立了检察应用理论研究领导小组及其专家委员会,各市、分院也成立了领导组,全面加强对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领导。起草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管理办法》和《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奖励办法》,充分发挥课题制和奖励制对全省检察理论研究的推动作用。全面落实省院“351”人才培养工程,首批33名法律政策研究类检察业务尖子培养对象已经确定,为开展检察研究工作整合了人才。出版了6期《山西检察》,注重检察应用理论研究办刊理念的引领。全省检察人员共撰写理论研究文章1100余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397篇。省院研究室撰写的《在服务山西工作大局中实现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一文获省政法委特别奖。2011年《人民检察》(山西版)和《山西检察》将同时刊出。

  三、规范检委办工作,服务检委会工作的水平有了新提升

  健全工作制度,起草了《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事和工作细则》,保障检察委员会工作规范运行。严把程序和实体审查的关口,确保所提研究意见的质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落实检察改革的任务有了较大进展。对高检院出台的24项改革措施进行了任务分解,创办检察改革简报6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进督办。经党组决定,11月底开始,成立了6个规范性文件起草小组,集中时间、集中人才落实检察改革和人大《决定》任务的要求。

  四、编志和检察官协会秘书处的工作稳步发展

  《山西检察年鉴》(2009年刊)第一次实现当年编辑和出版。《当代山西政法—检察篇》前三卷的编辑任务已完成。检察官协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并成功组织了2010年的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对全省检察应用理论研究和专题调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对获得一、二等奖的成果进行了会议交流。



基层联播
·襄汾: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荫营地区院:真情帮教服刑人员
·大同铁检院:化解一起十年信访积案
·襄汾县院:为全县新任职科级干部开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平遥县院:文化建设出新招 “每日寄语”添力量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