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中国女检协“成长·成才·成功”征文] 愿为检察事业躬耕不辍
时间:2011-02-15  作者:冯文莉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冯文莉,女,汉族,大学本科文化,现任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检察员、检委会委员。被团省委表彰为第七届省优秀青年卫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一等功”,市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市直工委表彰为“先进党员”,市政法委表彰为“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市检察院记“三等功”一次。

    她所学的专业是农业,对于检察业务本是外行;她是一个年幼孩子的母亲,家庭的负累也应不轻。她十年公诉生涯中办案逾百无一差错,是检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她数载办公室工作默默奉献甘当绿叶,事不厌细搞好机关服务,带领办公室取得全省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考核第一名的佳绩。是什么力量的催发,让她对检察事业如此坚定执着?她会朴素地回答: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资格佩戴上熠熠生辉的检徽,为了检察事业的荣耀,我甘愿做一名走卒,为它躬耕不辍、行路不止。

   “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19971月,通过全省检察机关公开招考,她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实现了自己的检察梦想。她告诉自己,并不是戴上拳击手套就是一名好的拳击手,勤学是提高技能的不二途径。迈入检察门槛的第一天,她就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抓紧一切时间读书、写笔记。白天工作任务重,她就利用晚上学习,经常是年仅半岁的孩子在她怀里睡着了都没发觉。天道酬勤,她终于以优异的成绩,一次性通过了全部课程的考生。知识层次的提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她长期坚持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用于购买业务书籍,《刑事审判参考》更是一期不拉。只要工作需要掌握的知识,她就会像一个饥渴的孩童一样吮吸不止。不管是办案中涉及的税务、金融、会计类,还是办公室工作用到的公文写作,再难啃的骨头她都没有怵过。公诉部门是检察机关的窗口,是群众了解检察队伍的重要渠道。她一贯语速较快,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庭审中就会显得犀利有余而沉稳不足。通过研究演讲学,她有意识地把语速控制在每分钟250字到280字之间,对于着重强调的部分还要放慢。十年不间断的习练,在她终于形成了沉稳大气的出庭风格的同时,连自己日常说话也快不起来了。

   “不能有一条漏网之鱼”。 2001年,她承办了当时全省涉税案件金额最高的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000余万元的大案。通过详细审查案卷材料,在认定现有10名嫌疑人构成犯罪的同时,职业的敏锐告诉她,案件中有大量的漏犯没有被追究。她不顾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症状的加重,和公安人员一道,无数次到偏僻的山沟调查取证,有时一天只吃一顿饭,期间更受到威胁和恐吓。有人也劝说她,追诉几个人已经算很有成绩了,一个拖家带口的女同志,何必那么认真,把自己搞得那么累?可是法律监督职责在她的心中总是无比神圣。如果构罪的人可以追究也可以不追究,那么如何彰显法律的公平正义,如何体现法律的威严,如何实现检察监督职能。这在她看来与个人成绩毫无关系,而是丝毫不能容忍的原则问题。绝不能有一条漏网之鱼。经过艰苦的努力,19名漏网人员一一追诉到案。案件最后以29名被告人起诉 ,市中院一审、省高院二审均作出了与起诉书指控一致的认定,追诉的19名漏犯被判处1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山西电视台、《太行日报》、晋城电视台纷纷做了报道,省院公诉处还将其作为典型案例上报高检院。至今,这一案还保持了一项全市检察机关的纪录,就是单案追诉漏犯最多。

  “不敢有丝毫差错,哪怕是百分之一”。她总是告诫自己,即便只是百分之一比例的错案,对当事人而言就会造成百分之百的错误,就会导致检察形象难以挽回的损失,案件质量一定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她经手的案件中,有一起在我市很有影响的多名公职人员刑事犯罪案。案卷材料真假难辨,嫌疑人辩解不在现场没有作案,证人证词前后矛盾,贸然起诉检察机关会承担很大的诉讼风险。她顶着压力,不分上下班地东奔西走,先后询问了几十个证人、制作了几百页笔录、进行了补充鉴定2次,终于以无可辩驳的证据证明了他们的犯罪事实。“严打”整治斗争期间,她勇挑重担,先后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重大犯罪团伙案,当地一霸的恶势力团伙案,在省市、甚至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地方恶势力团伙案。这些年来,承办各种类型的公诉案件150件,让她深感欣慰的是,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案。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20071月,通过竞争上岗,她从公诉处到办公室任职。由副处长成了办公室主任,从专攻法律业务转变成管理事务、参与政务。她知道自己的担子更重了,“忙碌”二字成了她最贴切的注脚。从此,在她身边就多了一本工作手记,随时记上要办理的各种事情,再一次次地把已经办结的划掉,每晚再做个汇总。不到两年时间,她已经用掉厚厚三本。她幽默地说:“到了办公室,才知道自己的记性这么差,忘性这么好。”从此,她读报又有了新乐趣,总是认真去品读同样的工作好文章是如何表述的,她会看看标题盖上内容,认真想象自己会如何落笔,还有什么差距和不足。她把读过的报纸分门别类的存放,标以“大政方针”、“检察要情”、“他山石”等等,便于随时学习使用。从此,她把工作尽力、协调有力、参谋得力作为细心揣摩、努力追求的标准。自担任办公室主任以来,连续三年在全省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年度考评中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在市检察院部门年度考核中三个年度均被表彰为先进集体。办公室的档案、保密、信息等多个单项工作受到省、市级表彰。工作成绩得到了单位领导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选择方向永远比选择速度更重要。她选择了检察事业,选择了执着追求,这份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使她的人生更加塌实、更加从容!

                                                                                              (晋城市人民检察院)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