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中国女检协“成长·成才·成功”征文] 一路走来
时间:2011-02-15  作者:吴珺  新闻来源:  【字号: | |

  1996年,我通过社会公开招考,考入阳泉市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那年,我23岁。14年过去了,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仿佛昨天一般。

  和我一同考入市检察院的共有十个年轻人,我们被安排在不同的部门。几年间,大都几经调整,而我始终待在办公室,既没有反贪战场上的短兵相接,也没有公诉席上的唇枪舌战。应该说,我的检察生涯是平淡无奇的,但正是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我耕耘着、收获着,一路走来。

  刚到办公室时,领导安排我做文秘工作。因为我原先在企业从事劳资管理,和写材料根本不搭边,这项工作对我来说神秘而陌生。记得,第一次领导安排我起草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反贪肃贿工作情况》时,我握着笔,不知如何下手,急得直掉眼泪。慢慢地,在办公室领导的严格要求和言传身教下,我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文字写作能力大大提高,工作渐渐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几年来,我完成了近十几万字的《人代会工作报告》、《全市检察机关反贪肃贿、刑事检察等专项工作报告》、各类工作总结及领导讲话等文件材料数百份,并承担了信息简报、检察工作大事记等多项文字性工作,阳泉检察的进展、成就、经验和历史在我笔下跃然纸上。从墨香未干的文字中,我仿佛看到一个个鲜活的案例,看到检察干警的辛勤付出,看到检察机关的变化和进步,感觉到我们追求的公平正义,感觉到检察工作的光荣和神圣……我开始喜欢我的工作,我尽情地书写着对检察工作的热爱。

  1998年,领导安排我兼任统计员。检察统计是一项以数字贯穿全局的复杂信息工作,任何差错的出现,都将直接影响全省乃至全国检察统计数字的汇总上报。为全面准确反映我市检察业务工作,我刻苦钻研检察业务和统计业务,虚心请教业务部门的同志,小到每个统计指标的意义,大到每张统计报表与检察业务之间的关系,都做到了然于胸。一年下来,凭着勤学好问和认真负责,市检察院成为全省检察机关唯一一家统计报表满分单位。我从中感受到工作的乐趣,也发现我与检察业务是那么亲近,数字像跳动的音符,抒发着我对检察工作的挚爱。

  2002年,通过竞争上岗,我当上了办公室副主任,分管统计、机要保密、人大代表联络等工作,我更加感受到办公室工作与检察业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坚持学习新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积极利用统计报表方式改革带来的便利条件,从统计数据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紧密结合检察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开展统计调研,为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我撰写的统计分析多篇被上级检察机关采用,其中《查办国有企业中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分析》、《透视阳泉市职务犯罪案件缓刑现象》被《山西内参》采用。《对公诉案件撤回起诉的情况分析》等两篇文章,在全省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获得三等奖。我还被市委办公厅评为综合调研先进工作者。在努力发挥自身工作优势,积极为检察业务服务的同时,我配合办公室主任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管理,统计工作始终保持了在全省检察机关的领先地位,机要保密工作多次受到省院表扬。我的综合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办文办会办事能力在办公室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我的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我多次被评为优秀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被省妇联命名为巾帼建功标兵。

  14年来,我就这样默默无闻地在检察机关工作着,快乐地成长着,享受着检察工作的乐趣,收获着辛勤耕耘的喜悦。虽然,我没有在检察第一战线上查办案件、冲锋陷阵,没有办案能手、优秀公诉人等荣誉称号,但我用文字、用数字诠释着我对检察事业的理解和热爱,用激情、奉献书写了我的检察之歌。我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

                                                                                                        (作者单位:阳泉市人民检察院)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