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巍巍太行美 殷殷检察情
时间:2011-09-14  作者:刘键 尹海义 任健慧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巍巍太行,将军忠烈。1942年5月25日,为掩护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机关突围,时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将军把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他深深热爱并为之战斗的土地,年仅37岁。近日,记者怀着景仰之情走近山西省左权县,走近这方以左权将军命名的红色热土。

  70年过去了,战争的烟云已经消散,但伟大的太行精神却如阳光雨露般滋润着这片热土。在坐落于太行山深处、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左权县检察院,太行精神被检察官们赋予了新的内涵并一代代传承着,“厚德民为本,明理法至上”的院训耀然眼帘。

  太行精神耀检徽

  左权县检察院充分利用该县100多处红色根据地资源,以红色教育为载体,学习、传承、弘扬太行精神。在烈士陵园、抗战纪念馆、八路军总部等地,到处都留下了检察干警们朗朗的宣誓声。今年“七一”期间,重走革命道路缅怀先烈、唱红歌高颂党恩、读红书铸魂励志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检察干警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之情,红色血脉融入了每一位检察人员心中。

  “发扬太行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忠诚检察事业是我们多年来坚持开展政治教育的主题,通过以地域为主的红色传统教育,全体检察人员宗旨思想树立得更加牢固,并不断地把这种精神力量转化为内在动力,体现在执法为民的检察实践中。”谈到太行精神,左权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玲这样说道。

  在对太行精神的不断学习和传承中,左权县检察院多次被授予市级文明和谐单位,该院反渎职侵权局被山西省检察院评为办案先进单位。多名干警受到省、市级表彰奖励,涌现出了巾帼建功标兵王志琴、爱民模范张海明等优秀检察干警。

  忠诚如铁铸检魂

  在左权县检察院,“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理念深深地植根于每一名干警心中,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铸造着人民检察官的忠诚品格,践行着人民检察官的铮铮誓言。

  2010年,该院反渎局干警巨晓东承办了左权县水利局原局长、原副局长及相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虚列水利工程、虚增工程量,从中套取国家水利建设资金,设立“小金库”用于单位不合理开支的渎职、贪贿窝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查办,在山西省引起震动,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该院公诉科科长王志琴也是一位在平凡岗位上践行执法为民宗旨的优秀干警。长期的伏案工作,让王志琴患上了颈椎病,她时常感到头晕、手麻。几年前,她经常感到右手、右臂不适,医生建议她立即手术。可她想如果做了手术短时间内不能工作,而科里工作繁重。就这样,她一拖再拖,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基石如磐强根本

  2010年12月14日,本报刊登了一篇题为《被盗刺槐价值虽小,但意义重大》的文章,反映了该院通过部门联动推进刑事和解,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2010年12月,该院民行部门在公诉部门的配合下,通过刑事和解的方式为4家集体单位、11户村民追回被盗伐林木所造成的损失,并在羊角乡举行了赔偿款公开发放仪式,赔偿款总额虽然仅有1万余元,但意义重大,彰显了检察机关以民为本、关注民生的检察情怀,树立了检察机关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进一步筑牢了人民信赖的执法根基。

  李彦峰是左权县鑫源电力有限公司职工,工作期间因急病去世,亲属因遗属生活困难补助费与该公司协商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检察院支持起诉。该院民行部门干警坚持和解优先原则,主动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看到双方有和解意愿后,积极与法院沟通,在法检两院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下,达成和解协议。被告单位主动给予相应的补助费用,原告撤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该院还与法院建立检调对接机制,近两年来共和解结案70多起,有效地化解了基层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

  此外,该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还与该县40余家单位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系点制度,该院领导带头在国土、交通、国税、地税、工商等部门开展了60余次专门的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讲座,将职务犯罪预防点扩展到左权境内的阳煤、潞安、汾西等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和华能左权大电厂、邢汾、和榆高速公路等重点建设工程,对上亿元资金重点工程招投标活动进行监督,在主要公路干线醒目处设立廉政公益广告,已成为当地预防工作的亮点。

  ■链接·左权县

  左权县(原名辽县)位于山西省晋中市东南部,地处太行山与华北平原交界处。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等党政军机关曾在这里驻扎5年之久。其间,日军数十次调集重兵,对辽县进行毁灭性“扫荡”,妄图合击八路军首脑机关和八路军主力。1942年5月25日,左权将军在作战中壮烈殉国。为了纪念左权将军,1942年9月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