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结合
时间:2012-05-15  作者:王艳萍  新闻来源:  【字号: | |

  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要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其服务保证作用。为此,如何做好“结合”的文章,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干警思想实际相结合,主动调查研究,增强针对性。增强针对性是提高实效性的前提。特别是在新时期,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大,市场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利益格局调整加剧,各种矛盾问题凸显,影响干警思想变化的因素也大量增多:加之干警思想问题的隐蔽性、复杂性、差异性、突发性竺特点,使得思想政治工作在与干警思想实际的结合上,难度比以往空前加大了。应对这一挑战,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政工干部就要重视调查研究,主动出击,不放“马后炮”,不当“消防员”;眼睛多向干警看,步子多往科室迈,采取调查问卷、个别谈心、征求意见等方式,尽可能多地掌握第一手材料,贴近干警思想做工作,对调查得来的材料多进行去粗取精、去假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理性分析,不能浅尝辄止;发扬求真务实、扎实细致的优良作风,对各类干警的情况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分析,真正摸清实情。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统一性与层次性、先进性与具体性相结合,在教育或培训中区分层次,分类实施,防止“一刀切”、“一锅煮”。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创建良好氛围相结合,注重因势利导,增强渗透性。无论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还是“孟母三迁,择邻教子”的典故,都一直在启示着我们,创建良好的氛围对于增强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性大有裨益。当前,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特别要注重因势利导,发挥良好氛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实现有意识教育与无意识引导的统一。以各项实践活动为载体优化政治文化环境。如:在院内醒目位置悬挂张贴领袖题词、英模画像、名言警句、核心价值观内容等,定期开展升国旗、入党誓词、检察官职业道德誓词宣誓、等级晋升等仪式教育,设置检察宣传栏,建立完善院史、荣誉室:突出“检味”,开展形式多样、启智健身的文化娱乐、读书成才等富有时代特色的活动,把理论育人、环境育人、知识育人、文艺育人紧密结合起来,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辐射力和感染力。同时还要注重纯正单位风气。在处理敏感问题公平、公开、公正,开展政治教育注重言传身教、表里如一,落实规章制度要以身作则、为人表率,营造出民主和谐、团结振奋、积极健康的良好氛围,开展思想工作政治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干警才会心悦诚服,自觉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身行为。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与适应时代要求相结合,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先进性。现代科技的飞速发展,既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对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要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与形式上下功夫。增强内容的丰富性。如:内容要多向知识教育、素能教育、心理教育、业务培训等方向拓展延伸,使之与时代的发展同频共振,不断满足干警求知、成长、成才的需求。增强方法手段的科学性。强化群众意识,大量运用启发式、讨论式、互动式的方法,让干警走上讲台,开展业务讲座、案例分析、读书交流等,实现双向交流、互相启迪,走开依靠群众的路子;强化开放意识,开展好以参观改革开放成果、感受社会巨大变迁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学习借鉴先进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走开全方位的路子,强化创新意识,充分发挥现代信息传播手段的的优势,把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有机结合起来,尤其要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丰富、快捷便利的特点,探索开展网上谈心、开辟网上论坛、设置专题教育网站等网络政工的新方法,走开现代化的路子。

  四、思想政治工作要与解决干警实际问题相结合,落实以人为本,增强实效性。新形势下,物质利益对干警思想行为的驱动日益增大,由各种利益矛盾等干警实际问题引发的思想问题也比以往更加突出,仅靠单纯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引导干警的行为已经远远不够。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思想政治工作也是实打实的工作,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作为基层检察院的政工干部,必须落实以人为本的要求,更新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科学的政绩观,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既要重视各级领导的评价,又要重视干警的“打分”;端正对群众的根本态度,增进与干警的感情,真正做他们的知心人、代言人;积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踏踏实实、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地为干警办实事、解忧愁。尤其要更多地关注那些有特殊困难的干警及时做好雪中送炭的工作,使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增进对检察事业的热爱,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感。

  五、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严格管理相结合,依靠落实制度,增强相融性。高尚思想道德的培养、整体政治觉悟的提高、基层检察院良好风尚的形成,既要靠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实行德治;又要靠科学规范的严格管理。一方面要适应社会法制化的趋势,强化规范意识,依靠法规制度,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还应抓紧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系,加强基层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把倡导的思想道德原则融于科学有效的管理之中,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检察院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的相融性,从而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