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文化自信:孝义故里的时代禀赋
时间:2012-05-17  作者:程振楠 郭刚 侯淑珍  新闻来源:  【字号: | |

  山西省孝义市素有“行孝仗义、包容大气”的美称。倚靠深厚的传统文化滋养和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感召,孝义市检察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孝检精神”:忠诚坚定、公正清廉、团结争先、创新发展。

  日前,孝义市检察院举行了为期3天的首届检察文化节,集中展现孝义检察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检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

  在文化节的开幕演出中,该院干警自编自演了一场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样的节目。小品《与爱同行》根据真实案例创作,该院未检科的检察官不仅为未成年嫌疑人提供心理辅导,而且积极在异地为孩子安排学校,避免案件影响孩子前途。女干警们的舞蹈热情奔放,碗碗腔作品《心声》弘扬了传统文化,而该院干警大合唱的《人民检察官之歌》则将晚会推向高潮。

  孝义市的检察文化体现出明显的地域特色——

  预防职务犯罪宣传片《莫做黄粱梦》综合运用皮影、碗碗腔等地域特色浓厚的文化元素,得到高检院的褒奖;

  廉政教育基地建在了抗日模范村石像村的报国亭下,去年该院中层以上党员干警在此重温入党誓词;

  办公区的走廊布置成展现干警才艺的文化长廊……

  文化育检——打造有智慧的检察队伍

  文化节的安排中有一个最受干警欢迎的环节——“学海之旅”读书荐书活动。

  “《道德经》讲‘上善若水’,这句话不就是要告诉世人要像水一样‘利万物而不争’吗?你谦卑示下,适应对方,即使对方错了,也给他一个台阶下。”这段话摘自该院检察官任亚平的读书笔记。在读书中反思人生,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已成为该院检察干警的自觉行动。

  在队伍建设中,该院将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常抓不懈,开设了“孝义检察大讲堂”,邀请各方面专家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对有办案资格的非业务部门干警实施“六个一”工程:每人审查一个批捕案件、审查一起公诉案件、出庭当一次公诉人、参办一件自侦案件、出庭当一次书记员、讲授一次业务课,借以提高检察人员的实务能力和水平。

  文化强检——业务工作亮点不断

  公诉人论辩赛是文化节的重头戏。6名检察官通过对具体案例犯罪定性的分析,展现了出众的口才和缜密的逻辑思维。

  通过文化育检实现文化强检是孝义市检察院的不懈追求。在检察文化的熏陶中,在“孝检”精神的激励下,孝义市检察院的工作亮点不断——

  “分案不分科、侦查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极大提高了职务犯罪侦查的整体作战能力;

  控申工作延伸触角“找”矛盾、风险预防防矛盾,及时把各类涉检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并通过专门辟出的泄愤解压室舒缓当事人紧张情绪;

  案件管理中心自2010年10月正式启动运行以来,对每一起案件严格进行程序监控和实体监督,8项规章制度和23种表格组成的案件集中管理机制,吸引了众多兄弟院前来取经;

  检察委员会淡化行政色彩,突出专业特点,配备专职委员一名,兼职委员12名,充分发挥检察业务领导与决策作用。

  文化兴院,润物无声。孝义市检察院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等荣誉称号。对此,孝义市检察院检察长王贵勇表示:孝义的检察文化植根于深厚的传统文化,又体现了时代的文化自信,与推进业务工作和规范化管理紧密结合,此次文化节是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一个新的起点。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