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又见柳绿 又思桃红
时间:2013-09-22  作者:薄云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总在不经意间惊觉自己的明镜秋霜,又因此常常莫名地联想到东风无力百花残,忍不住轻叹一声:这个冬天未免有点太长了。

  突然有一天,急匆匆赶路的间隙,偶尔抬起头,不知什么时候,柳芽悄悄地探出了嫩嫩的新绿,我眼前一亮,一种久违的欣悦掠过心头,不由自主放慢脚步,直至将步子停在那丛嫩得仿佛风一吹就会散的浅绿下面。那一刻,真真切切地嗅到了勃勃的生机,感到了萌动的春意。我一手扶着树干一手捧腹,然后深深地吸气呼出,顿觉神清气爽,胸襟豁然开阔。

  又见柳绿,又思桃红。桃红总是与柳绿联袂而来,默契得几乎无需丝毫联想便可脱口而出:柳绿桃红。是的,柳树绿了,桃花也该红了。一如我在树下看柳,桃花盛开时也会有许多人结伴赏花。穿越时空,在众多赏花人中,唐代有一个人格外钟情桃花,他耗人生最青春的二十年光阴赏花,目光卓尔不群。他执著地关注桃花的盛败——与喜爱无关,他的钟情只是因为调侃,他的名字叫刘禹锡。

  刘禹锡诗名鼎盛,大作传至朝廷,皇帝闻弦音而知雅意:千树桃花不就是朕的满朝新贵吗,敢情都不入他法眼,这小子可真够狂的,回来还不领情,再贬连州!刘欣然而往,这一走,又是十三年。刘再返长安,闲来无事,再游玄都观,呼朋引伴再看桃花,而且再度挥毫: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这哪里是在看桃花,简直就是在公开叫板!这一次,恃才傲物的刘郎终于赢了,赢得坦荡、赢得磊落。曾经的打压、曾经的权势已如桃花凋敝净尽。留下的,是刘禹锡的千古才名,旷世人品。

  二十三年哪,人生能有几个二十三年,连作为朋友的白居易都看不下去了:“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漫长的二十三年过去,当年的风流才子经不住岁月留痕,乡音无改鬓毛衰,然锐气不减,浩气长存,“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刘禹锡的傲骨、豁达让千载后读诗的人为之击节。

  一夜春风,绿了柳,红了桃。大自然的公平永远不会让人失望,季节更迭,岁月轮回,全不以人的权势、贫富为转移,岁又逢春,人复逢春。

  明媚的春光尚在视野,呼啸的风声已掠过耳畔,明明没有冷的感觉却忍不住打了个寒颤——好大的风啊!回头望向窗外,风卷尘埃,遮天蔽日,沙尘暴的肆虐让身在其中的人躲无可躲,避无可避,就连抽身而退也绝非短时间内可以做到——春天为什么非刮风不可呢?环境保护是如此的迫在眉睫却又难以尽如人意,沙尘暴仿佛故意要让我找回去冬刻在记忆中的凛冽寒风,也仿佛故意要用他的恶作剧提醒我:虽春风和煦,亦沙尘扑面——美是有缺憾的!

  我正无奈于风的强势,旋即,又窥到了它的骨子里的软弱——再暴的风所能够席卷的只是沙尘,也仅仅就是沙尘,它绝卷不去深深扎根大地的杨柳,哪怕一岁一枯荣的小草,连枝头那茸茸的浅绿也卷不去!那绿色还骄傲地绿在枝头,在沙尘中舒展着身躯。无论生存环境如何,我们都应该快乐地享受生活,享受与春俱来的风,想着,去冬的衰草枯杨忽然就被春风裹挟的沙尘暴一扫而光。

  生活的苦与痛,工作的难与累,曾经是怎样的让我们不堪重负,每个小小的考验都像极了最后一根稻草,仿佛在挑衅我们的忍耐极限,现在回首望去,除欣慰一笑外,又平添了前度刘郎今又来的豪气。是的,过去的羁绊,都已经悄然过去,就像暴风卷起的沙尘,风走了,依然晴空万里,依然艳阳高照;未来的坎坷,仍然会像过去一样过去。我们的信心像树根或者草根,逢春而绿,雨润更娇,历经挫折反愈发坚韧,我们终究会在岁月的磨砺中找到生存的最佳状态。

  其实,我们的职业又何尝不是净化环境、扫除沙尘?人民检察为人民,作为检察干警,我们在打击犯罪的阵地上惩恶扬善,作为公民,我们渴望在和平盛世安居乐业,我们为致力打造晴天丽日而奋勇前行,我们付出、我们耕耘,不止为他人,也为我们自己。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是我们永恒的追求,因为我们是公民更是检察干警。

  司法公正是坚守,是信仰,是百姓维护合法权益的最后屏障。我们的一己之力虽然微不足道,但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只要敬畏法律、心存正义、相信良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刘禹锡在前领路,脚下纵有不平,又何惧之有?

  无意插柳柳成荫,我突然孩子气地想:若能做一回柳树,傲冬报春,遇狂风而挺拔,经暴雨而巍然,不亦乐乎?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