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长廊
格言警句 伴我成长 对自己48年人生经历的思考
时间:2014-05-21  作者:襄垣县检察院 张国忠  新闻来源:检察周刊  【字号: | |

  记得1996年我在参加检察系统增编补员面试时,主考官(当时的长治市检察院检察长蔡茂生)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你从业余爱好中得到的最大收获是什么?我略加思考后,回答道:“我的业余爱好是读书,我从业余爱好中得到的最大收获就是通过考试,入围了本次面试。因为不读书,不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文凭,仅凭自己是中师毕业,连报考的资格都不够(当时要求大专以上毕业),更谈不上入围本次面试。”记得有位名人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很长,但关键的只有那么几步。”回顾自己近48年的人生经历,关键的也就那么几步——1982年考取长治师范、1996年考取检察院、2003年被提拔。自己之所以有今天,除了父母的精心养育,组织细心的培养,同事们贴心的谅解外,还有自己坚持不懈的读书,汲取知识。

  在努力的过程中,陪伴我前行的忠实伴侣——“书本”,在我前行中缺乏动力时给我加油;在我方向不明时,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几十年的读书过程中,我养成了一个习惯,凡是对我有所触动的名人名言、格言警句,我都记在笔记本上或剪下粘贴到笔记本上,并不时地重温,以用来指导自己的人生。我真的感受到,衣可穿得不好,饭可吃得不饱,但书绝对不能不读。如不读书,自己不仅不能胜任工作,还可能走向“歪”路。自己虽然还离从阅读中享受快乐有一定差距,但吾将上下而求索,坚持终生阅读。

  幼年时,父母就是我的良师益友。他们不但给予我生命,养育我成人,关键是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有骨气、要自力更生。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父母要靠双手养育五个子女,是何等艰辛。客观的说,儿时物质上是贫穷的,但精神方面,我认为是富有的,它为我走到今天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记得当年村里有人家吃了上顿没下顿,常去我家“借”,善良的父母虽然也很困难,但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而自己借了同学5分钱,吃了一碗灌肠时,父亲却严厉批评教育我,有多少钱办多少事,不要轻易去求人,去借别人的钱。父母这种乐于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我终生难忘,也成为我基本的做人准则。

  上学后,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读书,根本谈不上有课外读物,就是书本,印象里也是上初中后才有的。小学、初中就是在本村上的,那时老师就是我心中的“伟人”。

  我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但还读得不够多、不够深、不够精,但如果不读书,我不会走到今天。新一代中共中央领导人提出“中国梦”,不怕大家见笑,我在上师范时笔记本扉页上记的名言和诗句也可佐证我当时心中有个“小小的梦”!“青年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不能没有野心,还需要韧性。”“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休想使我屈服。”英国诗人斯特朗写的一首诗《憧憬》:“得有个目标去不断追求,让希望总烧起光明;人生总得向往着什么,心,怎经得起失去憧憬。要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可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一旦生命陷入了黑暗,凭坚定的信念摸索中前进。纵使星移物换,岁月匆匆,对未来的追求不能暂停;生活可不能浑浑噩噩,假如你心里有个美好的梦。”正因为我不断地从读书中汲取精神食粮,才使自己不断地奋斗,走到了今天。

  “一个人怎样才能认识自己呢?绝不是通过思考,而是通过实践。尽力去履行你的职责,那你就会立刻知道你的价值。”歌德如是说。通过近三十年的工作实践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能够比较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实事求是讲离党和人民的要求和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在遵守组织纪律上,本人能够严于律己,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并能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执行组织的各项规定。马克思有过一句名言说:“只有在崎岖的山道上不懈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点。”冰心老人年轻时有一首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在的明艳,然而他当初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所以每一个成功者背后都有一本辛酸的账,有一部艰辛的奋斗史。”其实,我们干工作也是一个艰苦磨练的过程,要干就不是干一阵子,而是干一辈子。干得轰轰烈烈,那是一种幸福,是一种光彩,但检察工作是干了群众还不知道,甚至群众可能不理解,所以我们必须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这在当下新一轮改革大潮中尤为重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人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自己唯有投身到工作实践中,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人生的每一页都不会重复。我们不应该为走过的昨天而悔恨,因为时光不会倒流;我们也不应该把所有的期望都寄托于明天,因为明天,还有许许多多的意外难以预料。只有好好地把握住自己的今天,才是人生的真谛。他,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他把握自己,雕刻自己,他就是贝多芬。他去掉外边的边边角角,塑造完善的自我,他就是罗丹。“人无完人”,任何人都有他的优点,也有他的缺点,但重要的并不在此,在于你是否有勇气承认并雕刻你的缺点。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要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人最需要克服的自然也是自己。我一定要努力超越自我,雕刻自我,扼住自己的咽喉,把握人生。

  读书是一种乐趣。“闲来无事常读书”,已经记不得在何处看到的一句话了,但看到时为之深深地共振,并因此而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读书其实也是在读人、读人品、读情趣,是一个人去同另一个人、另一些人的思想和情趣进行沟通和交流,就像条条小溪汇成大海,让书中的点点滴滴,丝丝缕缕,如同涓涓细流,流淌到自己的心底,浸染了心扉。

  所以,只要有书可读,便有了慰藉,就像疲惫的灵魂得到了呵护和抚慰,苦涩的心灵得到了滋养。读书实际也是自己调节生活的一种方式。在现实与精神的疲惫之中,静居陋室,拥书缠绵,快乐自己,并把读书的诸多感慨,努力地付诸笔端,常常也会逸兴横飞,满怀惬意。所以,读书不但是生活的一种享受,也是生命的一种安慰,更是心灵的一种需要!









 
基层联播
·怀仁:对自侦案件同步监督
·大同南郊区:强化办案安全意识
·吉县:提高税务人员廉洁意识
·晋城:服务保障换届选举
·岚县:成立安置帮教基地
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