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2010年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主要工作分工方案
时间:2011-02-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根据省委政法委《山西省2010年推动三项重点工作中拟重点抓好的工作的分工方案》的安排部署,现就省检察院需要落实的13项工作任务分工如下。

  1、建立检调对接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

  主要工作:1)推行轻微刑事案件刑事和解工作,明确适用刑事和解的条件、范围和程序,探索建立刑事和解案件引入基层民调组织参与调解工作机制。2对民事行政申诉案件,坚持抗诉与息诉并重,在查明事实、分清是非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调解工作,努力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3)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积极探索民事申诉案件坚持调解优先原则的适用范围、程序,并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调解优先原则的机制和方式。

  此项工作由荣彰副检察长、李勃副检察长负责,公诉一处、民事行政检察处具体落实。

  2抓好涉检信访积案清理工作

  主要工作:12009年以前产生的涉检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逐案研究化解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承办人员,明确办理期限,分类制定疏通“出口”政策,力争在今明两年内基本消化解决。2健全落实首办责任制和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包案处理制度和督办专员制度,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公开听证制度。积极推行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制度,认真负责地对待上访人的诉求,综合采取依法处理、教育疏导、救助救济等措施,妥善解决涉检信访案件。

  此项工作由王满春常务副检察长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处具体落实。

  3加强基层维稳力量。

  主要工作:1大力加强基层院建设,充分发挥基层院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把维护稳定的任务落实到基层。(2)积极推进检力下沉,通过设置乡镇检察室、农村检察工作联络站和派员深入农村巡访等方式,向基层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此项工作由李喜春主任负责,政治部具体落实。

  4、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

  主要工作:1)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的经常性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构建打防管控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2结合执法办案情况,对社会稳定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和排查,及时发现并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置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并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通报,切实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3建立完善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

  此项工作由荣彰副检察长、曹改莲副检察长、严奴国副检察长负责,侦查监督处、公诉一处、公诉二处、公诉三处具体落实。

  5、加强涉检网络舆情的引导。

  主要工作:1加快山西检察门户网站建设步伐,提高网络宣传工作能力。2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规范正在办理案件的宣传报道工作。3建立健全与宣传部门沟通联系机制、涉检舆情研判工作机制、舆论处置机制、应对舆论炒作的快速反应机制。(4)建设与网络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网络监控、侦查和舆论引导队伍,形成专门人才群体,做到对涉检网络舆情专人收集跟踪、专人分析研判、专人处置控制。(5建立业余网络评论员队伍,对重大突发事件、重大典型案件,组织具有针对性的网评文章,澄清事实真相,及时加以引导。

  此项工作由李喜春主任、翟北安专职委员负责,政治部、检察技术处具体落实。

  6扎实开展执法教育培训。

  主要工作:1)落实政治轮训制度,每年集中一定时间,对检察干警特别是新任领导干部、新进干警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职业道德、纪律作风教育培训。2)重点举办市县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素能培训班,着力提高公正廉洁执法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舆情应对和引导能力。3)制定《岗位学习、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4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和载体,依托检察专线网,加强案例教学、远程教育和在线学习,推行培训学分和档案管理制度,构建符合检察机关实际、具有检察机关特色的教育培训工作体系。(5扎实开展“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和“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

  此项工作由严奴国副检察长、秦文峰组长、李喜春主任负责,政治部、纪检组监察处、省检察官培训学院具体落实。

  7、探索建立案例指导制度。

  主要工作:收集整理容易发生执法偏差、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若干类案件,指导和规范办案工作,促进自由裁量权的正确行使。

  此项工作由文晓平副检察长、徐佑专职委员负责,法律政策研究室牵头,相关业务部门配合落实。

  8、细化执法标准。

  主要工作:1进一步整合、细化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流程,制定统一的执法工作规范,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执法工作机制。2健全案件管理机制,出台案件集中管理和业务综合考评两个实施办法,积极推进队伍、制度、信息化三项建设,着力构建案件审查督查、案件流程管理、业务考评指导、案件运行分析评价四项机制,提高案件管理科学化、执法规范化水平。3认真落实高检院制定的检察官职业行为准则,规范检察官职业行为。

  此项工作由王满春常务副检察长、文晓平副检察长、李喜春主任、徐佑专职委员负责,政治部、法律政策研究室、案件管理中心具体落实。

  9、加快检察信息化建设。

  主要工作:1)完成三级检察专线网建设,省市两级院争取实现网上审查逮捕。(2)建立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核的执法办案机制,今年年底基本实现网上办案。(3)全面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4)开通4个派出检察院三级网和159个派驻检察室四级网,实现对监管活动的全程和即时监督。

  此项工作由文晓平副检察长、李勃副检察长、翟北安专职委员负责,反贪局、反渎局、检察技术处、检察技术鉴定研究中心具体落实。

  10、全面推进执法公开。

  主要工作:1)健全完善检务公开制度,除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外,执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要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2积极拓宽公开渠道,广泛探索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依托检察门户网站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3完善公开方式,建立依当事人申请予以公开的制度,完善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4)建立健全对实名举报经初查后不立案、民事行政申诉不立案和不捕、不诉案件实行书面说理答复制度。(5)立执法公开定期检查制度和投诉、督查机制。

  此项工作由王满春常务副检察长负责,相关业务部门具体落实。

  11、落实党委政法委组织领导各政法单位评查案件制度。

  主要工作:积极配合省委政法委组织的案件评查工作,根据评查意见认真整改。

  此项工作由王满春常务副检察长负责,相关业务部门具体落实。

  12、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执法考评机制。

  主要工作:1)认真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考核评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业务工作实施意见》。(2)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以执法思想正不正、执法能力强不强、执法质量高不高、涉法涉诉信访多不多、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好不好为主要内容,建立健全科学、简明、有效的执法考评指标体系。

  此项工作由王满春常务副检察长负责,案件管理中心具体落实。

  13、建立干警执法档案和过错责任追究机制。

  主要工作: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任务分解工作。(2)建立检察人员执法业绩档案制度,把执法档案作为检察人员绩效考评、调整岗位、晋职晋级和追究执法过错责任的重要依据,促进执法能力和水平的提高。3健全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对案件评查、执法质量考评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中发现的,检察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有过错甚至违纪违法的,严格追究责任。

  此项工作由秦文峰组长负责,纪检组监察处具体落实。

  上述主要工作分解,各分管领导应加强领导和督促检查,同一具体工作有多个分管领导及落实部门的,由分管领导及落实部门在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安排落实。需要相关业务部门共同完成的,由工作分解方案中排名靠前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相关业务部门要积极主动配合。各相关落实部门要对13项工作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要及时向三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



基层联播
·襄汾: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荫营地区院:真情帮教服刑人员
·大同铁检院:化解一起十年信访积案
·襄汾县院:为全县新任职科级干部开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
·平遥县院:文化建设出新招 “每日寄语”添力量
专题活动